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當戶外運動成為奢望

2015/11/16 10:11:31 網誌分類: 經濟
16 Nov
        本周起至明年三月中,中國北方踏入新一個供暖季,也是筆者在北京經歷的第四個冬天。自11月以來,重度霧霾再次困擾北方大部份地區,整整半個月首都再次成為「霧都」。

        諷刺的是,去年此時,北京正是「APECBlue」的時節: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與工商界領袖齊聚京城,期間也是北京藍天白雲持續時間最長、空氣質量最好的一段日子,與今年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持續的霧霾天氣,不僅影響內地老百姓的心情,更不利於健康。受到近年幾年身邊同事紛紛參與馬拉松競賽的影響,筆者今年開始亦熱衷於戶外跑步,並加入了公司的一個「跑團」,每月制定跑步計劃和目標,與同事分享跑步路線與心得。

        然而,近半個月的霧霾,使得戶外跑步成了奢望。除了筆者之外,跑團的北京同事亦個個沮喪不已,在京無法跑,唯有抓住前往外地出差的機會多跑幾公里。

        除了跑步,筆者亦經常參與同事組織的足球活動。但近半個月,由於天氣原因,每周一次的戶外足球亦不得不暫停。霧霾天讓民眾甚至失去了戶外運動的權利。

        今年上半年,筆者曾感覺今年整體的空氣質素似乎有改善,藍天白雲的日子比往年多了。誰料亦近期霧霾天氣故態復萌,且有進一步惡化的跡象。當下老百姓能做的,唯有期待一陣大風,吹散霧霾,吹走心中的抑鬱。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