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仲雲
陳仲雲
陳仲雲

1482) 莽山之旅---天台山(1) (旅遊)

2015/11/16 21:29:26 網誌分類: 未分類
16 Nov

            1482)    莽山之旅---天台山(1)  (旅遊)

                 (相片五張)  16.11.2015

1)

{#P1100894.JPG}

 

2)

{#P1100906.JPG}

 

3)

{#P1100941.JPG}

 

4)

{#P1100944.JPG}

 

5)

{#P1100960.JPG}

 

莽山以林海莽莽,蟒蛇出沒而得名。至今仍保存有6000公頃的原始森林,是湖南省面積最大的森林公園,這裡是南北植物的彙集地,亞熱帶和少數熱帶、寒帶的森林植物在這裡雜居共榮。據調查統計,公園有維管束植物219科、929屬、2659種,占湖南科數的88.3%屬數的74.1%,森林公園擁有國家重點野生植物21種,其中一級有南方紅豆杉等四種,二級有香果樹、華南五針松等17種。

 

莽山植物區內古老植物種類豐富,莽山受第四紀冰川的影響很少,很多第三紀或更古老的植物得以保留下來,屬於第三紀森林良好的保存地,是古老植物的“避難所,白豆杉、穗花杉、長苞鐵杉、華南鐵杉、南方紅豆杉、百日青等裸子植物大量成群地分佈。寡種屬甚多的安息香料等特別集中,共有8個屬、22種,均標誌著植物系的古老性。莽山共有20個特有種植物,如:南嶺紫莖、倒卵葉青岡、大果安息香、莽山杜鵑、莽山毛蕨等。豐富的森林生態系統為各類動物繁衍生息提供了適宜的環境,莽山森林公園成為了各類動物的聚集之地。深入林中,可遇見猿猴戲耍於樹梢,松鼠跳躍於樹冠,野兔驚奔灌叢,麋鹿出沒林間。據調查園內共有脊椎動物70164300餘種(不包括魚類),這些動物中有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33種,一級有華南虎、金錢豹、黃腹角雉4種,二級有穿山甲、藏酋猴等29種。1990年被發現的巨型毒蛇---莽山烙鐵頭蛇,堪稱一代“國寶”,全世界僅在莽山的狹小範圍內獨有300——500條。[1]

景觀氣候

編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