椰子油的秘密

2015/11/18 20:49:17 網誌分類: 健康
18 Nov


南太平洋群島的土著世世代代健康生活,從來未有心臟病、糖尿、癌症、風濕性關節炎等等現代病,近年科學証實,他們吃的食物,尤其是油,產生著巨大的保健作用。這種神奇食品,就是椰子油。

椰子油可能是世上最健康的油,至少是高熱煮食最有益又安全的食油。

原來營養學搞錯了

椰子油主要由飽和脂肪酸(92%)組成,單元和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則分佔6%和2%。

根據「一般常識」,飽和脂肪酸會提高血液膽固醇,導致動脈閉塞和心臟病,因而不利健康;那麼,單從數字來看,許多人認為,椰子油的飽和脂肪酸既然比牛油(66%)和豬油(44%)的比例更高,理應「避之則吉」。可是,當中卻忽略了另一關鍵性的誤解──源自植物和動物的飽和脂肪酸並不相同,椰子油所含的大致屬「中鏈脂肪酸」(medium-chained fatty acids),其作用跟一般的「長鏈」飽和脂肪酸是兩回事。

飽和脂肪多姿多采

我們所熟悉的長鏈飽和脂肪酸之所以惡名昭彰,是因為易於被肝臟轉化為膽固醇,過量會引致血液膽固醇水平上升,而且可能增加血小板黏稠度,以致危害心血管健康。加上大部分身體累積的脂肪都屬長鏈,吃下過多含此類脂肪酸的動物或植物油,便會成為致肥的脂肪組織。

椰子油的飽和脂肪酸主要由獨特的中鏈脂肪酸(64%)構成,由於其分子較小,分解時所需的能量和酵素較少,因而在進入體內後,幾乎可即時燃燒及產生能量,不會累積於人體的脂肪組織或在動脈中沉澱,對血液中的膽固醇和血小板黏稠度亦無直接影響。此外,因為易於消化吸收,對胰臟和消化道造成的負荷不大,而且有利吸收維他命和礦物質。換句話說,其運用方式類似碳水化合物,功用是提供能量,而非製造人體脂肪。

椰子油如何精采

☆不會提升血中的膽固醇 
☆不會令血液加濃 
☆不會令人肥胖(熱量比其他油低),有助瘦身減磅 
☆令皮膚嫩滑保青春不起皺紋 
☆預防骨質疏鬆症 
☆調整甲狀腺功能低下等健康毛病 
☆預防癌症 
☆增加抵抗細菌病毒的能力 
☆全面提升免疫力 
☆有助控制糖尿 
☆提供即時活力 
☆改善消化不良,有助排走宿便 
☆含有豐富營養成份 
coconut☆美味清香 
☆可以久存不變,無須冷藏 
☆高溫煮食不會危害健康

飽含天賜優質養分

含中鏈脂肪酸的食物不多,椰子油是其一最佳來源。這種脂肪酸易於消化和吸收,滋養身體,而且可迅速提供能量,促進新陳代謝,因此有助患病者痊癒。其中亦含有其他油脂中極少,卻是母乳重要成分之一的月桂酸(lauric acid,一湯匙純椰子油約含7克),因而也是嬰兒營養配方的主要材料。

研究結果顯示,椰子油具有防治疾病的效用。包括減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提升免疫力,改善消化力及營養吸收,減輕肥胖症、糖尿病、血糖不穩定,預防骨質疏鬆;在經過消化和分解後,當中的單甘油脂亦有抑制致病細菌、病毒、霉菌的作用。

由於其中的飽和脂肪酸結構穩定,不易氧化,能抵受高溫,因此是生食熟食兩皆宜的理想煮食用油。就中醫學而言,椰子油滋補而性微溫,宜南方濕熱氣候中身體虛、寒、濕者平衡體質,不過由於能補陽火,故火旺者須慎用。

由體內健康出來

有別於一般只提供短暫滋潤效果護膚品,椰子油不僅易於被皮膚吸收,發揮明顯滋潤作用,更可助去除表面的已死細胞,促進新皮層生長,使皮膚光滑亮澤。椰子油亦可強化皮下的結締組織,具有優良的療癒和修補功效,使皮膚豐潤,減少皺紋;同時可防止有害的自由基形成,預防由陽光或老化所致的皮膚色斑。

雖然椰子油並沒有展示一般防曬商品的功效指數,但由於能被皮膚表層及結締組織的細胞吸收,可阻擋過量陽光的傷害,防曬效果至佳。

南太平洋島嶼居民長年暴露烈日下,卻能保持皮膚健康,與他們經常食用及塗抹椰子油的習慣不無關係。

除了用作理想的天然護膚品之外,椰子油也可作為天然護髮素。將適量塗於頭髮上,一至數小時後用清水沖乾淨,不僅可以美髮,而且有助去除頭皮屑。

椰子油產品要識買

椰子富含中鏈脂肪酸,乾椰子肉和椰漿的含量分別為33%和24%,由種仁榨取的椰子油則含64%之多。外殼堅硬的椰子不如其他水果般方便取吃,在香港,願意費時費力吃鮮椰子的人大概不多,市面出售的包裝椰漿或椰肉產品又多附化學添加劑。既然3.5湯匙椰子油的中鏈脂肪酸相等於10安士椰漿或7安士乾椰子含量,那何不直接透過方便、直接又安全的方法攝取?

作為商品出售的椰子油大致可分為RBD(Refined, Bleached, Deodorized,意指煉製、脫色、除味)和初榨(Virgin)兩類。前者由乾椰子仁榨取,無色無味;後者取自鮮椰子仁,色澤和味道各有不同,有些可能會以熱力辟除濃郁味道。不過,由於其中的脂肪酸十分穩定,因此加工過程對品質影響不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