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心病心衰運用了三焦辨治的方法

2015/11/19 06:09:56 網誌分類: 內科>呼吸疾病>養肺
19 Nov


肺心病心衰運用了三焦辨治的方法

肺心病心衰,中醫多認為屬於“肺脹”、“喘證”等範疇,是由多種慢性肺系疾病反復發作,遷延不愈,導致肺氣受傷,不能斂降所致。筆者認為,臨證從痰飲辨治具有重要意義。

臨床中,肺心病心衰以欬逆倚息,短氣不得臥,或伴有下肢水腫為典型症狀,可見於多種心血管疾病的嚴重或終末階段,其病機多為久病心陽受損,痰瘀壅滯,水飲內停所致。故從痰飲論之尤為實用,責之脾腎肺陽虛,痰飲生成更能體現其病因病機。

溫藥和之

痰飲為陰邪,非溫不化。 《金匱要略·痰飲咳嗽病脈證並治》明確指出:“病痰飲者,當以溫藥和之。”因此根據肺心病並右心衰陽虛飲停,上凌心肺的病機,當採用溫運陽氣,健脾利水,瀉肺滌飲的治療方法,而苓桂術甘湯作為“溫藥和之”的代表方,具有溫陽化飲之功,偏於溫脾陽,以治本為主。

又《金匱要略·痰飲病脈證病治》篇用葶藶大棗瀉肺湯治療“支飲不得息”,其具有瀉肺滌飲之功,長於洩肺中壅滯,治標為輔。兩方配合應用正可兼顧肺心病心衰陽虛為本,痰飲上泛為標的病機特點。

三焦論治

在此基礎上,筆者還運用了三焦辨治的方法。

痰飲在上焦者,桔樸宣降通水道。痰飲在上焦,多由肺陽不足,肺氣失宣引起;肺主宣發肅降,肺氣不足,肺失其宣降之功,則津液不能正常布散,亦不能下達,遂停聚於上而成痰飲。 《靈樞·決氣篇》雲:“上焦開發,宣五穀味,熏膚,充身,澤毛,若霧露之溉”,故曰“肺為水之上源”。可取桔梗、厚朴等宣通上下內外之肺氣,恢復其通調之功能。

痰飲在中焦者,參苓半夏闔陽明。多由脾胃陽氣不足而起,胃虛者當闔陽明,顧護元氣,同時予溫藥開飲。闔陽明以參、苓為主藥,溫通胃陽則多選半夏,方以大、小半夏湯為主;脾陽不足,則失運化,故以健脾運中為法。所謂“外飲治脾”,多用茯苓飲、苓桂術甘湯,偶用六君子湯。小半夏湯由半夏、生薑組成,加茯苓名小半夏加茯苓湯。

痰飲在下焦者,腎氣真武溫腎陽。此證腎陽虧虛是痰飲主因,故溫煦腎陽為其主要治法,常用真武湯、腎氣丸、桂苓味甘湯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