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灸調肺

2015/11/20 06:10:30 網誌分類: 內科>呼吸疾病>養肺
20 Nov


藥灸調肺

“夏三月,此謂藩秀。天地氣交,萬物華實。夜臥早起,無厭於日。使志無怒,使華英成秀,使氣得洩,若所愛在外。此夏氣之應,養長之道也。”(《素問·四氣調神大論》)說明夏天是萬物繁榮茂盛、陽長陰消的季節,此時自然界的陽氣最旺、陰氣最弱,人體陽氣旺盛外浮趨於體表肌膚,伏陰在內潛而不出,而外界氣候炎熱,濕熱交蒸往往使人喜歡寒涼的環境和飲食,故古代養生家陶弘景、孫思邈等人都認為夏季養生較難。夏季養生當與自然界陽氣相應,順其性“動而向外”,使陽氣得到充分的宣洩和舒展,同時採取各種方法避暑降溫、清熱利濕。根據夏季特點,在養肺護肺方面宜從以下六方面入手。

寧心養肺

夏時五行屬火,火盛克金,肺屬金,肺氣在夏季更易虛損。心屬火,所以寧心才可養肺。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喜樂得度,節怒少思,抑制心火,扶助肺金。效法夏季自然界向外給予的助長精神,以真摯的熱情和濃厚的興趣對待外界的人與事物,學會寬恕,做到神清氣和,胸懷寬闊,從而心神得養,肺氣得護。

防暑保肺

夏天作息應規律,可適當晚睡一些,早起一些。中醫養生理論重視根據時令來調攝身心,在夏三月應當“夜臥早起,無厭於日”,適當延長戶外活動時間。穿著應以寬鬆柔軟、透氣吸濕性好的為宜,勤洗漱以保障皮膚的清潔與腠理的暢通。酷暑炎熱,人體腠理開洩而汗多,使肺所主之皮膚失固、肺所憑之津液失攝,則肺臟愈弱,此時應採用各種方法來防暑降溫。

此外,夏暑使腠理疏鬆,暑易夾濕犯人,故不宜臥陰冷潮濕之處,更不宜汗出當風,或恣食生冷瓜果。

動以強肺

夏日多陽光,不要懼怕日長天熱,仍要堅持適當的體育鍛煉,以適應夏日養長之氣。游泳,是夏季最為適宜的體育鍛煉項目,既能增進體質、祛暑降溫,又能有效的鍛煉人體肺功能;散步、慢跑和健身操也是人們喜愛的健身項目。因人而異地選擇適合自己強度的鍛煉,通過呼吸的配合,能顯著的增強心肺功能。部分人還可嘗試參加賽龍舟競賽、潑水節等類似的集體節日活動。日光浴、打球、登山、易筋經、太極拳、旅行等運動也可參加。

飲食護肺

夏季因氣候炎熱,人體的消化功能虛弱,盡量避免肥甘厚膩之物,宜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夏季因細菌生長繁殖較快,食物極易腐爛,要注意飲食衛生,生吃瓜果蔬菜一定要洗乾淨。夏季冷飲不可過食。因為冷飲不但傷胃也會傷肺。

夏季炎熱,汗出較多,飲食當以甘涼為主,如小米、薏米、豆類、瘦肉、新鮮蔬菜、水果等。因苦味食品能泄熱燥濕,適當的增加苦味食物的攝入,如苦瓜、苦菜、綠茶等,有清心除煩、祛暑消渴的功效。但也不能毫不節制的濫服甘涼、苦味食品。因夏應心火,夏天人體心火旺而肺氣弱, 心火伐克肺金,苦寒過度則損陽,而肺氣本虛之人更不耐受,為了防止肺氣受傷,宜少食辛味以養肺氣,故《千金要方》謂之“省苦增辛,以養肺氣”,宜食姜、蔥、蒜、韭等,但忌食大熱之品,灼傷陰津。

藥灸調肺

夏季的中藥調養,以清心解毒消暑、補氣養陰生津為主,兼顧補養肺腎。對於需要“冬病夏治”的肺疾之人和夏季養肺之士,當不可錯過這個天賜的時節。夏季中有一段時期氣溫為全年最高,陽氣也是最盛,稱之為“三伏天”。根據中醫學“春夏養陽”的原則,一些冬季常發的慢性肺病及一些陽虛陰寒內盛的疾患,如慢性阻塞性肺病、支氣管哮喘、肺氣腫、肺心病等,如能掌握好時機,適時地通過伏天的調養治療,使病情好轉甚至痊癒,待冬季天寒之時就不易再發作。具體中藥,可服用枸杞子、地黃、黃精、五味子、麥冬等,其中包括收斂肺氣的酸味藥,以防出汗太過,耗傷津液,甚至也不排除使用附子、肉桂之類的溫性補益藥物。

此外,中藥天灸法,以辛溫通絡的藥物搗泥貼敷在相應的腧穴上(如大椎、定喘、風門、肺俞等),有補肺化痰、增強體質的作用,尤其對支氣管哮喘、過敏性鼻炎、慢支肺氣腫者效果明顯。

藥膳養肺

夏季陽氣在外,陰氣內伏,中焦脾胃功能低下,而人體能量需求量大,藥膳調理上首選粥羮和湯餚。菊花粥、薄荷粥、綠豆粥、百合綠豆湯都有祛暑清肺生津的功效,淮山薏苡仁粥、豬肺蘿蔔杏仁湯、百合豬肺湯、蟲草燉肉湯等也有益氣養肺的作用。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