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中國仍為全球經濟火車頭

2015/11/20 08:41:39 網誌分類: 經濟
20 Nov
        內地第三季度的經濟增長只有百分之六點九,與今年第一、二季度百分之七的增幅相比,雖然只屬輕微下降,但卻是六年來中國經濟增幅首次跌至「破七」,所以特別令人關注。第三季度的經濟增長放緩,主要有兩個原因:一是內地出現股災,上證綜合指數曾跌四成多;二是國際商品價格和匯市波動,有些國家貨幣大幅貶值,導致人民幣變相升值,影響了出入口的競爭力。

        此外,內地企業還受到融資困難和產能過剩等問題困擾,經濟增長面對較大的下行壓力。統計數據顯示,內地前三個季度,外貿出現較為嚴重的倒退,進出口額降幅逐季加深,分別為負百分之六點二、負百分之八點一和負百分之九點二。

        在經歷三十多年的持續高速增長後,中國已成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經濟增長也由超高速轉變為中高速的「新常態」。在龐大基數的前提下,以及內地環境和資源、人力等多重因素的制約,今後經濟要繼續保持百分之七或以上的增長速度,難度愈來愈大。值得注意的是,第三季度的數據顯示,第三產業佔GDP比重達到百分之五十一點四,首次超過半壁江山,反映出在經濟結構調整中,服務業已登上主導地位,象徵著中國經濟轉型已初見成效。

        當一個國家經濟發展到一定程度,民眾收入得以提升,服務業便有擴展的空間。內地大約在三年前,服務業比重首次超過第二產業,經濟開始向服務業主導轉型。與其他產業相比,服務業能夠產生眾多就業職位,而且具有低污染、低耗能的特點。當中的旅遊、保健、衞生、教育、醫療等服務行業,人手需求正殷,所以儘管內地經濟轉為中高速發展,今年外貿出口呈現負增長,然而並沒出現大規模失業潮,原因就是服務業比重日趨擴大,及時提供了大量職位。

        最近中國制定了「十三五規劃」,把今後五年的年均經濟增長底線定於百分之六點五。這一增速雖較過往稍緩,但也已倍高於全球的平均增長,實際增長量還是很大,依然會是帶動世界經濟的火車頭。尤其中國提出「一帶一路」經濟戰略,獲得全球多個國家廣泛支持,僅是為「一帶一路」融資鋪路的「亞投行」,已吸引逾五十個國家參與,陣容遠超於只有十二國的TPP。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