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主播看世界——換湯不換藥

2007/12/13 00:00:00 網誌分類: 寫作
13 Dec
  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自七八年以來,主播來來去去還是那數張舊臉孔。近日央視管理層徇民眾要求,不斷換上新主播(見圖),結果引起了社會很大迴響。

     普羅大眾對能看到新臉孔表示歡迎,而央視管理層也視這次是「以老帶新」的變動,為培養主播隊伍而鋪路。然而,從專業角度看,央視這次改革只能輕度滿足觀眾的「視覺」感官,而整個節目無論主播包裝、表達方式和新聞節目編採方法也沒有新意。

     新一批主播均屬資深新聞工作者,最少也有十年以上採訪經驗,以平均三十歲出頭的外貌,要取得不俗的壓台感其實不難。問題是央視的政治包袱太重,所有主播還是被那不變的框框限制着,無論髮型、化妝、談吐、上肢動作都是同一套,完全沒個人風格。缺乏風格的主播,只是一具讀稿機器;新聞缺乏公信力,收視多高也只是政府宣傳工具。

     央視於○三年開始聘用紐西蘭傳媒人馬爾(Edwin Maher) 當英文頻道的新聞主播,希望以西方人的臉孔來增加與西方社會的親和感。可是事與願為,馬爾的加入,並未能帶起央視在西方社會的公信力,而他更被外國傳媒批評為西方新聞界的叛徒。

     面對世界急速變遷,資訊泛濫,要留住觀眾定時定候收看新聞已愈益困難。單靠新聞主持而忽略了內容改革,成效始終有限。

  張慧慈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07/12/18 23:39:46 回覆
點止《新聞聯播》如此,幾多欄目都系幾十年如一日,由小睇到大,一個欄目可以做成幾十年,不知該贊佢或話佢。好彩依家選擇多啦,不哂淨睇CCTV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