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肺氣不足惹的禍

2015/11/22 06:07:10 網誌分類: 內科>呼吸疾病>養肺
22 Nov


都是肺氣不足惹的禍

不少老年人常感到氣短乏力,尤其是患有老慢支、哮喘的人,就更為此感到苦惱了。其實,這都是肺氣不足惹的禍。如果被醫生判定為肺氣不足,除了遵照醫囑進行治療外,還有一些小方法值得一試。

    “呬(xi)”字功補肺氣做法是兩唇微微後收,上下齒相合而不接觸,舌尖插上下之縫,微出。呼氣念呬字,兩手從小腹前抬起,逐漸轉掌心向上,與胸同平,然後兩臂外旋,翻轉手心向外成立掌,分別向左右兩邊推掌,就像鳥翼一樣。呼氣盡,隨吸氣之勢兩臂自然下落。

    深呼吸深呼吸是一種最簡單易行的方法。每天以太陽剛出來之時為最佳時間,到戶外做做深呼吸,有利於鍛煉呼吸機能,從而達到補肺氣的作用。一般來說,每天做20-30次即可。

    朗讀和唱歌能補肺氣唱歌、朗讀可以起到擴胸作用,通過對橫膈肌的運動,將氣吸入肺部,氣息衝擊聲帶,產生的聲音經過共鳴腔體,進行綜合調節。無論是唱歌還是朗讀,呼吸量的大小、快慢節奏,都是根據曲調和文章情感需要,進行高低、大小等變化來調整呼吸,這就能讓肺氣得到調養。需要提及的是,此法必須使用適度,用科學的發聲方法鍛煉,而不是一通亂喊,否則適得其反。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