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狗故事

2015/11/22 09:14:32 網誌分類: 閱讀
22 Nov

被結紮的貓

不只是老鼠有細膩的感知,與老鼠宿敵的貓亦然如此。

有一次,聽國內著名的寵物醫師杜白說到一件真實故事。

他的診所附近有一個小公園,時常有流浪的貓狗在附近聚集,一方面污染環境,一方面貓狗沒有節制的生育,也會造成牠們下一代更悲慘的命運。

杜白醫師就想到,應該為這些流浪貓狗做節育手術,如果他能在為家中寵物看診之餘,每星期為流浪貓狗做幾次節育手術,對環境的改變也很也幫助吧!

於是,他抓了一隻流浪貓,為他做了節育手術,再放回公園,沒想到不到一星期,整個公園的貓狗都跑光了,僅剩的幾隻看到他也都驚恐地逃逸。

 

杜白醫師感到十分納悶:難道牠們都知道小貓被閹的事嗎?

後來,他到別的貓狗聚集的地方,只要捉一隻來閹,其他的貓狗總是在一兩星期逃逸一空,百試不爽。

杜白醫師得到一個結論,貓狗是有語言溝通的,他告訴我:「那被閹的貓狗回去以後可能告訴大家:這附近有一位杜白醫師專門捉貓狗回去閹,大家趕快逃吧!」幽默的杜醫師自我調侃,說:「我現在在流浪的貓狗中已經是惡名昭彰了。」

 

杜白醫師行醫多年,深知動物與人一樣,有感情、有感知,因此最反對人拋棄寵物,他說:「想到動物被遺棄後那種傷感、失落與痛苦,真是於心不忍。」

這種對動物的疼惜,使他不僅成為寵物的名醫,也是國內保護留浪貓狗的守護神。

咬舌自盡的狗

有一次,帶家裏的狗看醫師,坐上一輛計程車。

由於狗咳嗽得很厲害,吸引了司機的注意,反身問我:「狗感冒了嗎?」

「是呀!從昨晚就咳個不停,」我說。

司機突然長嘆一聲:「唉!咳得和人一模一樣呀!」

話匣子一打開,司機說了一個養狗的痛苦經驗:很多年前,他養了一條大狼狗,長得太大了,食量非常驚人,加上吠聲奇大,吵得人不能安寧,有一天覺得負擔太重,不想養了。

他把狼狗放在布袋裏,載出去放生,為了怕牠跑回家,特地開車開了一百多公里,放到中部的深山。放了狗,他加速逃回家,狼狗在後面追了幾公里就消失了。

經過一個星期,一天半夜聽到有人用力敲門,開門一看,原來是那隻大狼狗回來了,形容枯槁、極為狼狽,顯然是經過長時間的奔跑和尋找。

計程車司機雖然十分訝異,但是他二話不說,又從家裏拿出布袋,把狼狗裝入布袋,再次帶去放生,這一次,他從北宜公路狂奔到宜蘭,一路聽到狼狗低聲號哭的聲音。

到宜蘭山區,把布袋打開,發現滿布袋都是血,血,還繼續從狼狗的嘴角流淌出來。他把狗嘴拉開,發現狼狗的舌頭斷成兩截。

原來,狼狗咬舌自盡了。

司機說完這個故事,車裏陷入極深的靜默,我從照後鏡裏看到司機那通紅睛。

經過一會兒,他才說:「我每次看到別人的狗,都會想到我那一隻咬舌自盡的狗,這件事會使我痛苦一輩子,我真不是人呀!我比一隻狗還不如呀!」

聽著司機的故事,我眼前浮現那隻狼狗在原野、在高山、在城鎮、在郊野奔馳的景象,牠為了回家尋找主人,奔跑百里,不知經歷過多麼大的痛苦,好不容易回到家門,主人不但不開門,連一句安慰的話也沒有,立刻被送去拋棄,對一隻有志氣有感情的狗是多麼大的打擊呀!

與其再度被無情無義的人拋棄,不如自求解脫。

司機說,他把狼狗厚葬,時常去燒香祭拜,也難以消除內心的愧悔,所以他發願,要常對養狗的人講這個故事,勸大家要愛家中的狗,希望這可以消除他的一些罪業。

為人犧牲的金絲雀與果蠅

從前到礦坑去採訪時,發現坑道隔不遠處就會掛著一個裝金絲雀的籠子,問了礦工,才知道金絲雀是用來檢測瓦斯的。

由於金絲雀對瓦斯敏感,只要有一點點瓦斯,牠就會躁動不安,驚慌叫喊,因為牠的叫聲宏量,可以提醒坑內的人注意,萬一看到金絲雀倒地不起,就要準備逃生了。

那美麗可人、啼聲嘹量的金絲雀,不知道曾多少次犧牲自己的命,救出礦坑裏的人呢!站在籠子下,我這樣想著。

最近在電視新聞裏,看到日本警方搜索奧姆真理教的總部,每一個小隊都帶著一隻金絲雀,用來檢測毒氣,又使我想起從前在礦坑裏的情形景,感到「眾生」正是「共生」與我們一起存活生長,只是很多人不能體會瞭解罷。

不只是金絲雀,台灣的農政單位養了許多的果蠅,用來檢測蔬果殘留的農藥,即使在農藥驗劑非常科學化的今天,果蠅依然是最方便、最經濟、最準確的檢測方法。轉貼

 

 

回應 (2)
我要發表
花姐
花姐 2015/11/24 08:35:47 回覆

淺雪早晨

動物真係有靈性,我肥仔當年去澳洲讀書,其實玩多過讀,

原來養了兩隻狗仔,因沒時間照料,又常搬家,最終送朋友tim

如是者三年左右,朋友再轉送朋友,結果第二天,朋友致電唔見左

兩狗,原來兩狗千里尋回頭路重返原主人家,開車要半小時,你可想像

路程不近,難阻狗隻對主人牽掛之情,最終主人把狗狗留下。

淺雪
淺雪 2015/11/22 15:18:22 回覆

{#VIRUS ICON.gif}

動物的確有靈性..

user

最新回應

花姐
花姐 2024/03/28

獸醫收入勝西醫

易明
易明 2024/03/28

嘩!看一次獸醫要3,800元,如果要不斷覆診還得了?

wongi
wongi 2024/03/27

送上星星給花姐姐。

對呀!

獸醫的費用很貴,所以有人為寵物買保險。

淺雪
淺雪 2024/03/27

對.睇得開就好.照顧好自己就對了.別祈望太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