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零分女生」

2015/11/22 10:03:12 網誌分類: 人物素描
22 Nov

雖然2010年埃及民眾推翻了前總統穆巴拉克的獨裁政權,但國家卻沒有因此而開啟真正的民主化,經歴數度的政治鬥爭和總統更迭後,貪污問題依然嚴重。而埃及最新的國民反貪偶像,卻是一位在公開考試考獲 7科 0分的 19歲女生馬拉克。

馬拉克是高中高材生,過去兩年的所有考試中,考得最差那次也得到了97分,從小夢想跟隨兩位哥哥的步伐,考進醫學院,將來當個醫生。因此,當考試成績公布當天,她發現成績單上赫然是7個0分時,嚇得目瞪口呆。

為了準備這次考試,她每天花15個小時溫習,渴望當全國最優秀的學生,但當她看見成績時,她驚呆了,心想怎麼可能會考出了7科0分呢?

馬拉克發現,0分考卷上面的筆迹,根本不屬於她,懷疑自己的考卷被「偷龍轉鳳」,於是要求埃及教育部覆檢考卷。然而,教育部安排馬拉克進行了5次筆迹測試,稱考卷確實出自她的手茟。馬拉克後來上電視台現場直播節目,即席測試,證明自己的筆迹,跟考卷上的截然不同。

馬拉克的家人聘請了律師,從埃及南部家鄉小村落,千里迢迢來到首都開羅,向埃及檢察院告狀,希望翻案。馬拉克的代表律師聲稱,馬拉克的考卷,是在評卷過程中被換了,有可能是某個具影響力的「大人物」賄賂了負責處理或評核考卷的官員。可是在9月17日,埃及檢察院卻正式宣布,拒絕受理馬拉克的案件。

事情愈鬧愈大,埃及民眾普遍認為,馬拉克的遭遇,反映了埃及官僚制度的貪污問題,教育體制存在不公,扼殺了一些高材生繼續升學的志願。當地傳媒、網民封馬拉克為「零分女生」,網民為她在 Facebook 開設專頁,不足一星期就有4萬人「讚好」,Twitter 上也有人使用I Believe Mariam Malak標籤,以示支持。過去一周,更有數場大小示威,總計有數千埃及人民走上街頭,聲援馬拉克,抗議埃及教育部門腐敗。

馬拉克的遭遇,大概只是導火線,畢竟埃及民眾,對高等教育制度一直存在不滿。據埃及獨立媒體《每日新聞》報導,該國教育部,向來實施地域編配制度,學生沒法申請入讀或轉讀心儀大學,而要受部門編配學位。在不公的學額編配制度下,一般高中學生,往往要考得「奇蹟般」的高分,才能獲得大學取錄。

教育部在9月初更加頒布新政,「高幹子弟」將不再受這種地域編配制度所限。這自然引發民眾不滿,前往開羅教育部辦公室示威,要求教育部長下台。結果,在時任埃及總理馬赫萊卜提議下,教育部長發表電視講話,撤回新政。

馬拉克的遭遇,也驚動了馬赫萊卜,他在總理府接見了馬拉克,公開承諾會領導調查,還馬拉克一個公道,而且會像「支持自己親女兒」一般,支持馬拉克就考試成績上訴。

不過,馬赫萊卜也自身難保,9月12日,他向總統塞西提出內閣總辭,原因也是圍繞埃及內閣的貪污醜聞。前農業部長希拉勒因涉貪被捕,報導指案件涉及數名內閣成員,被視為埃及近年最大一宗官員貪污案件。

新總理伊斯梅爾,會否繼續關注馬拉克的控訴,及有力進行體制改革,以至埃及政府能否擺脫貪污問題,拭目以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