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WBY:美日文化基因突變

2015/11/22 22:35:48 網誌分類: 影視
22 Nov

    本周讓我着迷的,竟然是個美國動畫家之作品。這位動畫家Monty Oum,出乎意料,本年初因為例行體檢發生藥物嚴重過敏而辭世,享年33歲。

    看來,我對於短命的天才情有獨鍾,上次寫過的日本幕末西海狂生高杉晉作,也是28歲便結束生命。

{#Monty-oum-3d-animator-inspiration.jpg}

    Monty Oum,說他是美國人,是對,但他卻又不完全100%是美國種,看他的生平履歷,他一個人身上竟同時有着柬埔寨、越南、中國和日本四個亞洲民族的血統,如此混血,應該只有在民族大溶爐美國才會發生吧!

    我覺得Monty Oum勁,是在接觸他在生時創作的2.5D動作幻想動畫作品《RWBY》之後。RWBY以立體動畫引擎拍攝,但人物臉部表情使用2D方式表現,作品充滿近未來式的戰鬥動作,動作揉合異能、射擊與近戰搏擊於一身,得利於3D動畫引擊之利,我猜想Monty Oum是吸收ACG粉絲御宅長年的格鬥動作遊戲的經驗,而製作出《RWBY》故事中那種超流麗炫美的戰鬥動作畫面。據說,Monty曾經在網絡上獲得某種逆向工程技術,得以把3D遊戲《最後一戰2》中的模型放入《任天堂明星大亂鬥》遊戲之中來玩。可見,Monty也是像庵野秀明那樣,是由御宅ACG粉絲開始晉身成為大師。這簡直就是動畫界裏的草莾崛起!

{#maxresdefault.jpg}

    《RWBY》故事,講述以Ruby Rose為中心的一班獵人學生在Beacon學院上課修習,同時捲入驚天陰謀事件中的故事,學校中有成熟的女副校長,有古怪的老師,有深知學生心路歷程的校長。結構上,這簡直是Harry Potter故事的翻版。不過,我從來不覺得翻版是藝術的障礙,RWBY不同於西方動畫傳統中的Barbie和Harry Potter,在於它吸收了日本萌萌戰鬥少女戰士的動畫傳統,以及以少女關係為主線,只把男女交往情節作為副線來推進故事。主角Ruby大約在第一卷第一集的第三分鐘左右便出場,在音樂店聽着耳機的她,在惡棍嘍囉的威嚇下,輕描淡寫地以自製的紅黑色鎌刀回敬,露了幾下身手之後,已經把我萌倒了。令我詫異的是,為Ruby配音的Lindsay Jones聲音甚為嬌爽,十分中聽。

{#420742.jpg}

    沒錯,日本御宅文化進入美國都幾十年了,是時候開花結果,在Marvel和Disney的傳統之外打開新的未來。

    本來,我對美國企業文化素來有戒心,但若是由正宗御宅炮製的好東西,我不會介意它是不是美國甚麼的。御宅文化是天然霸權文化的中和劑,溝滲了御宅文化之後,美國的藝術文化會發生怎樣的基因突變,值得留意。

{#hqdefault.jpg}


    然而,到底是為了甚麼呢?Monty和Michael Jackson這樣為世界帶來快樂的人物,為何生於美國卻沒法長命?哀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