鍛煉肺泡 增強肺活量

2015/11/23 06:01:15 網誌分類: 內科>呼吸疾病>養肺
23 Nov


鍛煉肺泡 增強肺活量

人的呼吸形式分為胸式和腹式呼吸兩種,胸式呼吸時肺活量小,肺組織利用率低,只有肺的上半部肺泡在工作,佔全肺五分之四的中下肺葉的肺泡卻處在“休息”狀態,呼吸一次約5秒种,吸人約500毫升空氣。這樣長年累月地下去,中下肺葉得不到鍛煉,長期廢用,易使肺葉老化,彈性減退,呼吸功能差,肺活量下降,不能獲得充足的氧,也滿足不了各組織器官對氧的需求,影響機體的新陳代謝,機體抵抗力下降,易患呼吸道疾病,尤其是老年人肺的退行性疾病多侵犯中下肺葉,偶感風寒易發生肺部感染。

腹式呼吸好就好在,呼吸時隔肌上下活動範圍加大,胸腔容積得到最大範圍的擴展和回縮,呼吸一次約為10~15秒鐘,能吸入1000~1500毫升空氣,最大限度地利用了肺組織,使中下肺葉的肺泡在換氣中得到健康的鍛煉,改善了肺部的血液循環,從而防止肺的纖維化,延緩了老化,保持良好的彈性,提高了肺活量,可使機體獲得充足的氧,隨血液運行而布散周身,並能滿足大腦對氧的需求,使人精力充沛。由於肺功能增強,無形中增強了肺部免疫細胞對塵埃和病菌的吞噬和清除能力,有效地預防了肺部多種疾病的發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