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區選政政人

2015/11/23 08:41:09 網誌分類: 生活
23 Nov
        近幾年,在區議會選舉投票當日的白天,我都推掉不少媒體如電視的直播訪問,因為我要省下時間,抽出空檔,不是為了投好自己的一票,而是我想到新界、九龍、香港不同選區走走,不但感受選舉氣氛,也不單看不同政黨和候選人的臨場佈陣,更想看看自己有份參選的學生,到現場給他們打氣。我知道政政系今屆參選區議員的舊生,少說都有十個八個。

        政政系同學畢業後,部份選擇學以致用,投身從政。當中較多人投考公務員,加入AO、EO,其他公務員職系亦有。另一些則加入政黨,從低做起,例如當議員助理或社區幹事,下一步再參選。前者薪高糧準,無疑收入和仕途都較有保證;後者則除了能力、眼光外,也要講際遇,運氣不好的,隨時人到中年時「兩頭不到岸」。因此,如果功利點去計算,還是前者較為穩妥。

        但後生仔始終心高氣傲,不少都頗為熱血,做公務員始終只是執行既定政策,如果想實踐自己信念,一手一腳為香港帶來一些改變,做公務員始終不能那麼瀟灑,於是便有選擇參選,透過選舉拿到民眾的授權,進行變革。

        但那當然是一條艱難的路,香港不是台灣,民主化半湯不水,舉步維艱,政治空間始終有限。我還記得,三十年前大學畢業,學運圈子裏選擇從政的那幾個,所走的路也特別坎坷。

        明知前路崎嶇,仍偏向虎山行,做老師能為他們做的,也只有為他們在心中默默的作出祝福。

        蔡子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