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誰來拯救中國足球?

2015/11/23 08:41:35 網誌分類: 經濟
23 Nov
        上星期二在旺角大球場進行的港隊對國家隊之世界盃外圍賽,被賦予的意義已遠遠超出足球本身。然而,「0︰0」的結果,與其認為是香港足球的進步,不如說反映的是中國足球的加速沒落。

        中國國家隊自從2001年首次進軍世界盃決賽周後,成績便一路滑坡,對上三屆(2006、2008及2012)世界盃外圍賽,均在首輪分組賽即被淘汰出局。今屆賽事雖然仍未完結,國足上周未能在港隊身上取得三分,基本已宣告了他們出線無望。

        國足或再次止步於外圍賽分組賽之際,打開內地的體育類網站或報章,傳媒及球迷亦又一次開始口誅筆伐。中國足球之殤,並不在於人才缺乏或投入不足,被稱為「中超」(中國足球超級聯賽)的內地頂級職業聯賽,共有16個球會;次一級別的「中甲」(中國足球甲級聯賽)的球會數量亦有16個。這些球會中的任何一個,對於人力或財力的投入都勝過本港的甲組球會。

        中國足球積弱,更不是政府不重視。內地改革開放「總設計師」、已故領導人鄧小平對足球運動十分熱愛,現任國家主席習近平亦不只一次地表露出對足球的興趣,更在外訪等公開場合晒球技。領導人的喜好,對於向來擅於迎合上意的內地官員來說,又怎能不盡心盡力滿足。

        中國足球的頑疾,仍然在於體制。一項高度市場化運作的運動,卻仍由行政部門主管,導致內地足球圈的利益關係盤根錯節.2010年內地刮起一場足球整肅風暴,揭露「賭」和「毒」不僅滲透到了球員、教練、球會班主,足協官員和球證都不能倖免。轉眼「風暴」已過去五年,國足依然未取得進步。如今就連在內地已成為毛澤東之後第二位政治偶像的「習大大」亦無法力挽狂瀾,還有誰能拯救中國足球?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