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翱翔
名校翱翔
名校翱翔

醫學院增學額重「仁心」

2015/11/23 08:41:36 網誌分類: 經濟
23 Nov
        港大和中大醫學院在二○一六學年各增加了二十五個醫科學額,加上原本各有二百一十個,兩大學共有四百七十個醫科學額;可是,是否代表考入醫科的機會較大?

        根據二○一五年聯招取錄醫學生的數字顯示,首輪兩大學共取錄了二百八十九名學生,港大取錄了一百五十八名、佔港大醫科學額的七成五;中大在兩個醫學課程包括《內外全科醫學士》及《內外全科醫學士環球醫學領袖培訓專修組別》合共取錄了一百三十一名,佔六成二。倘兩大醫學院各自維持二○一五年的聯招取錄比率,港大在二○一六年聯招將取錄一百七十七名,而中大則是一百四十六名,總計是二百二十三名,比二○一五年增加了三十四名,算是DSE生的喜訊吧!

        根據考評局二○一五年DSE考試數據顯示,最佳五科(包括中、英文)考得31-35分的考生共有七百二十三名,扣除第六和第七科只有4級或甚至更低成績、面試觸礁、沒考理科、以及只考六科等;最後剩下第六及七科有5級或以上者、選修理科以及面試表現良好的,約佔其中四成,共二百九十二名,剛好讓他們填滿醫科學額。

        二○一五年中大的約四個個案成績顯示為5*5*5*5/5**5*5*,最佳五科(包括中、英文)為31分,加上第六及七科的11分,共42分。在二○一六年增加學額的效應下,4+3計有41分或有機會。另外,港大要維持今年取錄最低成績為4+2計共37分應有難度,估計明年最低入學成績或減1分。

        中大的環球醫學領袖培訓專修的取錄成績應不受學額增加影響,一來學額具靈活性,另方面取錄條件高,4+3沒有46分不被考慮,以二○一五年最佳五科達35分滿分只有89名為基數計算,估計DSE4+3成績達46分的少於五十名,加上理科選修條件兼志願讀醫,合適而選入BandA申請的大概只有30宗,最終獲取錄估計不超過十名。

        非聯招方面,來年將有約一百五十個名額讓已取得學士學位學生、國際學校學生、在港修讀IB或A-Level的學生,以及海外回流的學生申請,港大收六十個,中大約收九十個,預計申請將超過一千宗。

        港大醫學院今年推出「毅行醫路」收生計劃,鼓勵有志行醫的學位持有人以及專業人士申請,讓過去曾心儀讀醫,卻因公開試失諸交臂可以有第二次機會;原來過去三年,港大共取錄了二十八名本科畢業生入讀醫科;港大醫學院重申,申請人必須有「仁心」才夠資格讀醫。

        章某全新的教育評論和升學資訊文章已上載到一個全新互動數碼平台www.ohpama.com(Oh!爸媽),讀友們可在「Oh!爸媽」FB專頁留言討論,將來會特設時段跟讀友即時對話。另讀友來的電郵或在FB留言問題仍可在本報專欄作家的blogcity.me找到答案,又或直接到goo.gl/6Xk5Q2搜查。

        電郵:mbcheung123@gmail.com

        facebook專頁:www.facebook.com/mbcheung123

        章文彬

        
中文大學
中文大學
香港大學
香港大學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