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拳 簡單宣肺法

2015/11/24 05:59:54 網誌分類: 內科>呼吸疾病>養肺
24 Nov


太極拳 簡單宣肺法

太極拳訓練對於中老年人有耐力訓練的效果,因此可以有效地維持和促進心肺功能。太極拳運動不受時間約束、不受空間限制、不需設備、不費金錢,而且運動傷害很少,很適合推廣為一種國民的健身運動。

雲手:最簡單的宣肺法

動作要領:左手為掌,右勾手變掌;沉肘向上劃圓,由體中線向上與眉齊;向外劃下至襠再向上;腳原地不動,以腳跟為軸,腳尖隨手擺動;左手隨之循環,與右手相同。右手到體中線,左手到左側;右手到上,左手到襠。成左右弓箭步。隨之循環。也可以抬起腳左右換步。

雲手極有利上焦心肺氣機的宣達。其式上行時,前臂行於胸前,指不過眉,肘在胸肋,胸肌群、背肌群在肩、肘、腕、手的引動下,氣血循環加快,經絡暢通,可減輕心肺負擔。上臂外旋劃弧,而四肢為清陽之本,可振奮培補胸中陽氣,在助肺司呼吸、助心行血、增強呼吸運動的同時,增大了肺活量,肺氣宣達無礙,氣行則血行,心肺循環得以改善,氣體交換充分,養分隨氣血溫潤全身。

太極一招鮮:練出好氣色

練功姿勢取坐、臥、站立均可,以坐為佳。

閉目靜心,雙手在臍稍上重疊,因肺手太陰之脈,起於中焦,下絡大腸故也。掌心向上。將肺內濁氣呼出,深吸一口氣,同時兩手上舉齊嘴,也是一升一降。

兩手翻轉,手心向下,開始呼吸,然後兩手向下向裡推壓入於氣管,行至左右支氣管處將兩手分開,各自運化一側肺臟。因肺較大,宜多運化,而且不能有遺漏,所以要將肺的上下界在意識中分辨清楚,即使有手所不能到處,也因意有所存而得以運化。肺最高點為肺尖,上界於鎖骨內側端以上,下界於肋膈角。在運化的同時,意想兩肺的大小、形狀,肺區呈一片銀白之色。還要注意體會運化時肺部的溫涼感覺和氣動效應。

肺氣的充足,使全身的氣機運行流暢,整體功能增加。肺又主皮毛,氣血的充足使人白裡透紅,氣色絕佳。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