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一頓飯不容易

2015/11/24 06:50:47 網誌分類: 飲食
24 Nov

今天過時過節,朋友相聚,我們都習慣在外面吃一頓飯,但原來在古時的中國,要出外吃一頓飯,絕不簡單,不信,請看以下的一段對話: 

伙計:客官裡邊請,請問客官是來打尖,還是住店?

客人:打尖!先來一碗蕃茄雞蛋麵。


伙計:客官,非常抱歉,麵條要到宋朝才有,而番茄是美洲貨,到清朝末年才傳入中土。小店目前只有雞蛋,您要不點一個?

客人:你這間是甚麽鳥店,連一碗麵都沒有,那饅頭包子總有吧?

伙計:這位客官,也沒有啊,因為饅頭包子,要等到蜀漢諸葛孔明南伐孟獲才有。

客人:那你們不會只是供應白米飯吧?

伙計:抱歉,咱們這裡是關中,水稻原產地在南方亞熱帶,得翻過秦嶺才能種,咱們這裡也沒有。

客人:那我要餓死了,那就給我來半斤熟牛肉,二兩女兒紅吧。

伙計:客官,小點聲,朝廷嚴禁私宰耕牛,被人告發了,可是要犯上充軍流放的大罪,小店萬萬不敢私宰耕牛啊!

客人:得得得,酒我也不喝了,茶水總有吧?

伙計:喝茶那玩意兒到漢朝才有,到唐朝也是士大夫才准喝的,咱也不可能有。

客人:那就不吃飯了,上點水果來吧。大熱天時,來半個西瓜吧。

伙計:西瓜是非洲特產,要到南宋才有漢人種植。

客人:沒有西瓜,那蘋果總有吧?

伙計:真抱歉,蘋果十九世紀才從歐洲傳入中國。客官,您別點水果了,什麽葡萄、芒果、石榴、草莓、鳳梨啦,一概都吃不到。

客人:那你的店裏到底有賣點什麽吃的?

伙計:粟米做的窩窩餅,您蘸點肉醬吃,我還可以給您上一份清水燙白菜。

客人:清水燙白菜?你不能加點辣椒、大蒜去炒嗎?

伙計:辣椒到明代才引進中國,而大蒜的種子,是西漢的張騫出使西域後才帶回來的。小店只有花椒,只麻不辣。」

客人:那你就不能炒個青菜,非要用開水來燙白菜嗎?

伙計:客官,您有所不知,鐵鍋到宋朝後期才有生產,所以沒法炒菜。況且炒菜要用菜油,菜油要等到明朝後期,普遍種植油菜花後才有。

客人:其實你可以用花生油炒菜。

伙計:花生可是美洲植物,哥倫布發現新大陸以後,才開始傳播。直到乾隆末年,花生還是十分罕見。

客人:那就來份燙白菜吧,加點黃瓜和茄子吧。

伙計:黃瓜原產印度,是張騫出使西域帶回來的,而茄子來自東南亞,晉朝時才傳入我國的。

客人:………

回應 (1)
我要發表
383383
383383 2015/11/24 09:17:18 回覆

哈…那是甚麼年代了?

堯舜年代?

長知識了,原來,食物是那些年代傳入中國的。

呀!我們在香港南方之地,可能,傳入的年代,更遲呢。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