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形态  

2015/11/24 09:54:02 網誌分類: 掌相
24 Nov

观形态
形指体形,态指姿态。观形态,一在静,二在动。静可观人之胖瘦、高矮、皮肤色泽、有无畸形(如鸡胸、龟背、偏瘫等)。动态方面的观察比静态观察更为重要,如活动时身体各部分是否正常,是否协调,动作是否轻健有力,有无异常。《黄帝内经》指出,“头者,精明之府,头倾视深,精神将夺矣。背者,胸中之府,背曲肩随,府将坏矣。腰者,肾之府,转摇不能,肾将惫矣。膝者,筋之府,屈伸不能,行则偻附,筋将惫矣。骨者,髓之府,不能久立,行则振掉,骨将惫矣。” 
古之医书云:肥人湿多,瘦人火多。湿多,外邪易入,中缓少内伤;火多,外邪难入,中燥喜内伤。坐而仰者肺实,实则胸盈仰息;坐而伏者肺虚,虚则伏而短气。以手护腹者,里实心痛。
胸部:扁平胸,胸部扁平,胸厚不到胸宽的一半,锁骨肋骨明显外露,称扁平胸,见于营养不良、癌症等;如一側扁平,多见于胸膜粘连。桶状胸,胸廓呈圆桶状,肋间变宽,见于支器管哮喘、结核、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鸡胸,胸骨突出,肋骨两側凹陷,称鸡胸。
次为看神态,精神状态是人体生命活动的标志和体现。若两眼放光、精力充沛,是为有神。其人必然身体健康、无大病。若两眼呆涩无光、精神萎靡不振,是为无神。其人必身体虚弱有病。看神重在眼,但不可只局限于眼,人有神,也体现在身体各部,如身体动作灵活协调、皮肤毛发色泽明亮、思路敏捷、反应记忆正常、精力充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