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皇大天尊

2015/11/24 19:35:09 網誌分類: 玉皇大天尊玄穹高上帝
24 Nov


玉皇大帝全稱昊天金闕無上至尊自然妙有彌羅至真玉皇上帝, 又稱"玉皇上帝""玉皇大天尊"、"昊天通明宮玉皇大帝"、"玄穹高上帝"。

玉皇大天尊全號為"太上開天執符禦歷含真體道金闕雲宮九穹歷禦萬道無為通明大殿昊天金闕玉皇大天尊玄穹高上帝"

玉皇大帝居於太微玉清宮,統領三界十方內外諸神與芸芸眾生,並管轄世間一切興隆衰敗、吉凶禍福。是在三清之下,四御之上,居三十三天的大神。玉皇大帝在漢族民間信仰影響中是眾神之最,所以拜天公的儀式也超越了三清天尊,比一般神明來得隆重。

另外,玉皇大帝乃是道教神只,並非佛教與印度文化中的"帝釋天"。道教認為人應修性守道,清靜寡欲,否則迷淪有欲,淆亂本真。不能返樸歸根,與道同體,其神便入五道。道教仙真教人修煉純陽,穢質煉化,只留一團陽氣,陽氣清輕上浮而屬天,自然上升為仙,不在五行中,脫離陰陽二炁的束縛,而不受業報輪轉之苦。

玉皇大帝(the Yuhuang God):全稱:“太上開玉皇大帝

玉皇大帝

天執符禦歷含真體道金闕雲宮九穹歷禦萬道無為通明大殿昊天金闕玉皇大天尊玄穹高上帝”,簡稱“玉皇”或“玉帝”,尊稱“玄穹高上玉皇大天帝”“昊天金闕無上至尊自然妙有彌羅至真玉皇大帝”等,俗稱天公(天公祖)、玉皇上帝、老天爺等,居住在玉清宮。他是中國最大的神祇,為眾神之皇。

“道”無形無象,而又生育天地萬物。 “道”在人和萬物中的顯現就是“德”。故萬物莫不尊道而貴德。道散則為氣,聚則為神。神仙既是道的化身,又是得道的楷模。聞道有先後,得道有高低,神仙只有對道的理解深淺之分,而沒有等級地位之別,皆濟世度人為宗旨。在中華文化中,玉皇大帝被視為宇宙的無上真宰,三界內外、十方、四生、六道的最高統治者。因他有製命九天階級、徵召四海五嶽之神權,所以眾神都列班隨侍其左右,猶如皇帝與公卿。上掌三十六天,下握七十二地,掌管一切神、仙、佛、聖和人間、幽冥之事。

農曆正月初九為玉帝誕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