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泽与健康  

2015/11/25 10:23:40 網誌分類: 掌相
25 Nov

色泽与健康
一、常色与病色
医经将人体面色分常色与病色。常色乃健康人皮肤的色泽,其特征是光明润泽,含蓄不露。常色又分正色与客色。人所属种族的皮肤之正常颜色称为正色。我国人的正常面色是红黄隐隐,荣润光泽。然由个体差异,正常面色亦稍有变化,人有老少之分,老人不宜色嫩,少年不宜色枯。随外界、情绪、气候等因素的变化所显现出的色称为客色。邪气入侵,皮肤所显之色泽,称为病色。
《望诊避经》指出,望诊之法,有天道之殊,有人事之变。故凡欲知病色,必先知常色。欲知常色,必先知常色之变。欲知常色之变,必先知常色变中之变。何则?饮酒者,脉满色充,故目红息粗而色赤;肝浮胆横,故趾高气扬而色青。食入于阴,气长于阳,故饱食者血华色而益泽;饥则气衰,甚则气少,故腹馁者色泽减而少气。奔走于风雪中者,寒侵肌表,故色青而闭塞;奔走于暑日中者,热袭皮肤,故色赤而浮散。房劳者精气下泄,故目下色青;用力者气血上趋,故面上色赤。久卧伤气,面则壅滞;未睡伤血,色或浮赤。怒则肝气逆,故悻悻然目张毛起而面苍;愧则心气怯,故赧赧然颜渐汗出而面赤。思则气聚于脾,故睑定而色黄以涩;喜则气发于外,故颐解而色红且散。悲则气消于内,故五脏皆摇,色泽减而声噍以杀;忧则气并于中,故两眉紧锁,色深滞而气郁以塞。恐惧者,精神荡惮而不收,故色脱而面白;惊怖者,血气分离而乖乱,故气促而面青。此皆常色变中之变,固可因其气色未定而知之,然必待气色已定而诊之。知其常色变中之变,可诊其病色变中之变矣。

二、察色十法
由于内脏精气的华彩外现于颜面,看病必察色,察色必观面。通过观察面部色泽的变化,“五脏之色,随五形之人而见,百岁不变。”五形人所属之色为正色。一要观察红、黄、青、白、黑五种颜色的变化,二须观察颜色的润泽情况,注意光泽明亮和晦暗无光之间的变化来预测体内病变。观察须在光线明亮处,需反复对比、全面审视。而颜色之浮沉、清浊、微甚、散摶、夭泽为察色十法。它是对各种颜色变化的观察而判断病情发展的主要方法。
浮沉。判断病变之表里。若病色浮露,如涂在表面,表示病在浅层,病变较轻。沉,指颜色深隐不明显,表示病在里。由表入里,表明病情加重。反之,由深变浅,病情向好的方向转化。
清浊。判断病变之阴阳。清,如天气晴朗,指颜色清明显亮,属阳。浊,如天气阴雨,指颜色混浊晦暗,属阴。清表示正气虚,浊表示邪气胜。由清变浊表示由阳转阴,病情加重;反之由浊转清,表示病情转轻。
微甚。判断病变之程度,病人抵抗力之强弱。微,指颜色浅淡,病势轻,表示正气不足。甚,指颜色深、浓,表示邪气盛,病势较重。若颜色由微变甚,表示病情转重;反之,则由重转轻。
散抟。判断病变之新久。散,指疏离,病色如云雾状,表示新病。抟,指聚集,病色如云聚色浓之象,表示久病。先散后摶,病变加重,先抟后散,病变转轻。
泽夭。观察病情的发展与预后,在望色中最具实际意义。泽,指气色润泽,光彩明亮,说明疾病的发展及预后效果好。夭,指气色枯槁、晦暗无光,说明疾病的发展及预后不好。同一种颜色,由于泽、夭之不同,结果自然不同。
颜色与病变:《灵枢》以赤、白、青、黄、黑五色,既代表不同脏腑的病变,又代表不同性质的病邪。五色发于五行,根于五脏,而有四季之别。一曰水,于物为精,其脏在肾(膀胱),发色为黑,其旺在冬。二曰火,于物为气,其脏在心(小肠),发色为赤,其旺在夏。三曰木,于物为魂,其脏在肝(胆),发色为青,其旺于春。四曰金,于物为魄,其脏在肺(大肠),发色为白,其旺在秋。五曰土,于物为意,其脏在脾(胃),发色为黄,其旺四季。
五色诊病,赤主热症、炎症,色重多实热、色轻多虚热。白主虚症、寒症、失血、贫血症。青色主寒症、痛症,淤血、惊风。黄色主虚症、湿症。黑色主淤血症、肾虚症、水饮症、寒症、痛症。这方面的著述很多,仅就面部色泽变化与疾病的关系略述之。需要说明的是,这些脏器的属性与功能,是按照中医对脏器的理解,和西医是有区别的。五色所主的西医病症:白色表示炎症、贫血、失血。青(绿)色表示痛症、血液循环不好。黄色表示肝胆病、慢性病。红色表示低热、高烧。黑色多见于危重病人,或色素沉着。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