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應天時養肺

2015/11/27 08:20:21 網誌分類: 內科>呼吸疾病>養肺
27 Nov


順應天時養肺

有些人可能會感到奇怪,即然秋氣與肺相應,肺氣在此時自然是最旺的,肺病又怎麼會加重呢?這是因為秋天有兩大威脅對肺的傷害最大,一是風邪,一是燥邪。 《黃帝內經》講秋三月“天氣以急,地氣以明”,“急”講的是秋風的疾進。 “秋風掃落葉”便突出了秋風的肅殺、疾進之勢。 “明”是清明。秋天氣候乾燥,燥氣屬金,秋天的天氣就像金屬一樣明澈。 “燥”旁是個“火”,而水最怕火,所以燥邪最易傷的就是人體內的水分,中醫將其稱之為津液。 “津”和“液”是兩種物質,其中清稀的是“津”,黏稠的則是“液”。津液對於人體而言是十分重要的,它內可滋養臟腑,外可潤澤皮毛。秋天人的皮膚總會感覺特別乾燥,經常會脫皮,就是因為秋燥傷及人體津液的緣故。但一般過了秋天,這種情況就會好轉,所以中醫認為秋燥屬“時令病”,古代稱“時行”。

再加上秋天的風疾,因此風邪也較重。風邪往往是通過皮膚腠理侵入人體的。而肺主皮毛,皮膚腠理就相當於肺的一道屏障,一旦受到風邪侵襲,肺首當其衝就會受傷害。秋天咳嗽、哮喘等呼吸道疾病增多就是這個原因。所以,秋天肺病是最多的。肺病日久,就會耗傷肺氣,肺氣虛就會產生憂愁、悲傷的情緒。 “憂”是指憂愁而沉鬱,《靈樞·本神》認為“愁憂者,氣閉塞而不行”,主要表現就是憂心忡忡,整天愁眉苦臉。當“憂”的情緒進一步發展時,就成“悲”了,這時一遇到不順心的地方,就會淚如泉湧或是悲痛欲絕。 “憂”和“悲”是一種情感的不同階段,兩者都會對肺臟造成傷害。

 

秋天,碩果累累。古人云,天人相應。作為與大自然同呼吸、共命運的人來講,肺應於秋。因而,在暑往寒來、氣候變化無常的“多事之秋”,尤其要注意養肺,以順應天時的變化,保護身心健康,其中特別要注意以下幾點。

調節精神情志

深秋的蕭索之景,往往使人觸景生情,多愁善感。中醫理論認為,肺外合於秋,在志為憂,因而悲憂最易傷肺。 《黃帝內經》指出:“秋三月……使志安寧,以緩秋刑,收斂神氣,使秋氣平,無外其志,使秋氣清,此秋氣之應,養收之道也。”意即秋天要使志意保持安逸寧靜,藉以緩和秋天肅殺之氣候對人體的影響。也就是說,人們為了適應秋天的“容平”之氣,減輕秋季對人心理上的不良反應,關鍵在於培養樂觀情緒,以使神誌安定。

要經常參加一些娛樂活動,培養廣泛的業餘興趣愛好,從事自己感興趣的事,這些對精神健康都大有裨益。此時,最好外出旅遊,去遊山玩水,因為臨水使人開朗,遊山使人幽靜,年齡大的泛舟水中,怡然自得;年紀輕的攀山登岩,歷煉意志。當處於“秋風秋雨秋愁”時,可以聽一聽音樂,欣賞一下戲曲,或觀賞一場幽默的相聲,這樣,苦悶的情緒也隨之而消。

加強身體鍛煉

肺主一身之氣,司呼吸,朝百脈,其對氣體的呼吸與心臟對血液的循環一樣,具有重要的主宰作用,且二者相輔相成。肺為嬌臟,不耐寒熱,位居諸臟之上,易被邪侵。進入深秋,尤其在秋冬交接之時,要及時添衣,注意保暖,以防風寒犯肺,導致感冒、氣管與支氣管炎、肺炎等呼吸系統疾病。同時應加強健身鍛煉,呼吸吐納,以增強肺臟功能、禦寒能力及免疫力。

金秋時節,菊黃楓紅,景色宜人,既是運動鍛煉健身的好時期,又是飽覽大自然綺麗風光的好季節。我國民間素有九九重陽登高的習俗,在此季節,宜外出登山旅遊,不但“練腿腳防衰老”,促進血液循環和新陳代謝,提高機體耐寒及抗病能力,還能增添雅趣,陶冶情操。同時,應多出戶外開展力所能及的體育活動,如快走、慢跑、騎行、游泳、打乒羽、太極劍、交誼舞等,在室內宜練呬字功、吐音導引功、健鼻功,並洗冷水浴等。另外,仲秋氣溫開始下降,雖涼卻不甚寒,這時是“秋凍”的較佳時期,尤其是青壯年以及一些身體健康的老人和小孩,穿衣要有所控制,有意識地讓機體“凍一凍”,以免身熱汗出,傷陰耗氣,並為越冬打好基礎。

防範燥邪襲擾

燥為秋季主氣,肺喜潤而惡燥,因此燥邪最易傷肺。由於鼻乃肺之竅,咽、喉分別為肺之門戶及肺氣之通道,故秋天人常感到口鼻咽喉乾燥以及發生燥咳,又因肺與大腸相表裡,秋令還可出現大便燥結。防治秋燥,除多補充水分之外,可選吃芝麻、核桃、百合、銀耳、梨、甘蔗、荸薺、柿子、香蕉、蘿蔔、豆漿、乳品、蜂蜜等具有滋陰潤肺功用的食物,甚者可服用中醫名方“增液湯”(玄參15克,麥冬、生地各12克),以水行舟,生津潤燥。

此時還應根據“秋冬養陰”的法則,適當調整“生物鐘”,將夏天晚睡早起的作息時間調整為早睡早起,做到起居有時,勞逸適度,保證充足的休息,注意不要熬夜,以順應自然界收藏之勢。預防秋燥對人體的損害,還應注意調節空氣濕度,保持環境中的水分,在庭院、室內可養些花草,灑點水,睡前亦可於臥室裡置冷水一盆,以緩解燥氣剛烈勁急之勢。

護好皮膚毛髮

肺主一身之表,在體合皮,其華在毛,秋天干燥的氣候,除能引起呼吸系統的諸多燥症之外,還可導致口唇乾燥、皮膚乾裂以及毛髮脫落。秋季要注意保持皮膚水分,養顏護膚,最簡單的辦法就是每天堅持洗臉後,用乾淨的毛巾敷在臉上,吸乾臉上和脖子上的水,並適當塗上營養霜。

為做好頭髮的養護,防止脫髮,這段時間最好暫停燙髮,用好的洗髮劑洗髮,配用梳理劑,然後擦些營養性的髮乳或髮蠟。如果頭屑多,可用頭去屑的洗髮劑,如果脫髮多,可一天按摩頭皮2~3次,促進血液循環,減少頭髮。需要注意的是,乾性頭皮頭髮用含蛋白質的營養型洗髮劑,油性頭皮頭髮用去脂力強的洗髮劑,不干不油者用一般的洗髮劑即可。

謹防金旺克木

根據中醫五行學說,肺屬金,通氣於秋,肺氣盛於秋。秋天肺金太旺可克肝木,損傷肝的功能,所以秋季飲食宜少辛增酸,可選食葡萄、石榴、蘋果、獼猴桃、柚子、芒果、楊桃、檸檬、山楂等水果,既可增強肝木功能,抵禦過盛肺氣之侵入,以防肺金克伐,又因酸甘化陰兼能潤燥。由於辛辣炙煿之品有助“燥”為虐、化熱生火之虞,因而在秋天應當少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