潤燥養肺四要穴

2015/11/28 05:56:12 網誌分類: 內科>呼吸疾病>養肺
28 Nov


潤燥養肺四要穴

秋季天高氣爽,空氣乾燥,女性朋友的陰津常虧,再加上秋天氣候多變、日夜溫差比較大。一旦起居不慎或體質虛弱,最容易導致燥邪乘虛侵入而發病。

中醫學裡將秋燥分為溫燥和涼燥兩種,初秋多發生溫燥,深秋多見涼燥,因此在選擇養生穴時是有所區別的。

初秋溫燥宜選魚際、曲池、迎香穴初秋主要以溫燥為主,主要表現為發熱微惡寒、頭痛、乾咳痰黏稠、咳痰困難、鼻咽乾燥、咽喉疼痛、口渴喜歡喝冷飲、咳嗽時胸悶痛或痰中帶血,舌紅苔白津少,脈浮數。這時可以選擇雙側的魚際穴、曲池穴、迎香穴來按摩,以滋養肺氣。

曲池穴是手陽明大腸經的合穴。屈肘成直角,肘橫紋外端凹陷中便是此穴。一切外感病均可應用此穴,具有很好的清熱泄火作用。宜在每天陽氣最盛的中午1~3點按揉兩側曲池穴2分鐘。需要注意的是,按此穴容易造成流產,因此孕婦應禁用。

迎香穴在鼻翼外緣中點旁,當鼻唇溝中。按摩迎香穴不僅可以防止鼻炎的複發,預防傷風感冒,還可以為鼻子美容。按摩時,用雙食指指尖揉動鼻孔兩側的迎香穴,每次200下。搓揉的手法不可過於輕柔,以能忍受為宜。

深秋涼燥宜選魚際、迎香、合谷穴深秋主要以涼燥為主,主要表現為發熱惡寒、四肢酸痛、口咽鼻乾燥、鼻塞流涕、喉嚨發癢、乾咳少痰或咳痰難出、胸悶不暢,舌苔白少津,脈浮滑。每天堅持按揉魚際穴、迎香穴、合谷穴,以還肺一片清涼。

每天早上按揉兩側迎香穴,直至鼻內濕潤,全天不定時按揉兩側合谷穴和魚際穴,每次每穴按摩3分鐘。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