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太公一生貧窮潦倒,娶妻駡夫,80嵗才遇上文被重用封為宰相。享年139嵗

2015/11/28 15:52:36 網誌分類: 智慧
28 Nov

【成語故事】

姜子牙,姜姓,呂氏,名望,字子牙,也稱呂尚、姜尚,俗稱姜子牙,商朝末年人。姜子牙是中國歷史上家喻戶曉、聲名顯赫的人物。 

相傳姜子牙的先祖本是個貴族,在舜帝時作過官,而且屢立戰功,被舜封在呂地(今河南南陽),所以薑尚又稱呂尚。但到姜子牙出世以後,家境已經敗落。故姜子牙年輕時干過宰牛賣肉的屠夫,也開過酒店,聊補無米之炊。但姜子牙人窮志不短,他始終勤奮刻苦地學習天文地理、軍事謀略,研究治國安邦之道,期望能有一天為施展才華。 

姜子牙曾經做過商紂王的官,可惜生不逢時,仕不遇主。商朝自武丁之後,開始逐漸走向衰亡。至帝辛(商紂王)時,商王朝終於走到崩潰的邊緣。商紂王是中國歷史上有名的暴君,寵愛美女妲己,將商容、比干、微子、箕子等賢臣逐一廢除貶斥,將政務完全交給費仲等弄臣。為此,不僅朝中大臣、貴族反對紂王,而且諸侯和各方國也與商王朝離心離德。在這樣的昏君手下,進不能施展雄才,退難以保全性命。於是,姜子牙斷然離去,到各地遊說諸侯,無所遇後,便決意歸隱東海。 

客居他鄉,宦遊多年,官場失意,落魄困頓的薑子牙終於踏上山東大地。生他養他的故鄉給了他片刻的寧靜、安適,然而姜子牙並不是一個長於生計的人。他種地,收不回種籽;捕魚,撈不回網綱。他更不甘於淡泊生活,東歸只不過是一種權宜之計,而不是終極目的。當他聽到周西伯姬昌(後被稱為周文王)興起的消息後,興奮異常。強烈的使命感召喚著他重新西上。 

姜子牙又一次開始了顛沛流離的生活。他曾經屠牛於朝歌,賣飲於孟津。朝歌是商紂的都城,孟津是朝歌的咽喉。姜子牙打著屠牛、賣飲的幌子,蒐集商紂王的政治、軍事情報,觀察、熟悉中原地理形勢,以便制訂伐紂滅商的戰爭方略,並以此作為晉見周西伯姬昌的禮物。 

姜子牙經歷數日風餐露宿,終於到達朝歌。想到舊地重回,物事人非,姜子牙心中不免惆悵。商朝奴隸主貴族嗜酒成性,因而朝歌街頭酒店林立。 

有一位呂國人氏,姓宋,名禮,字異人,是姜子牙表兄。他找到宋異人家。宋禮見表弟到來,急忙迎出莊去。兩人攜手進莊,施禮坐下。宋禮興奮異常道:“分別以來,時常思念你。今日重逢,幸甚,幸甚!”姜子牙長嘆一聲說:“自別表兄,實指望重返仕途,所以重返朝歌,以觀殷政。 ”宋禮卻說:“當今朝歌,諸臣不得面君,有旨都是奸佞費仲傳奉。君門萬里,賢弟怎麼能進得去?表弟乃有識之士,可隱匿於朝歌,勤以待時,日後必會發達。” 

姜子牙住在宋家,安閒自在,匆匆已有半月過去。一日,姜子牙說:“表哥,人生天地間,當自食其力。”宋禮問:“你想做什麼?”姜子牙道:“我只會編笊籬。”宋禮道:“後園有竹,你可砍竹劈篾,編些笊籬,往朝歌城中去賣。大小都是生意。” 

姜子牙編出一擔笊籬來,挑往朝歌去賣。從早晨到中午,直轉到紅日西斜,也沒賣出一個,只得挑回宋家。宋禮問明情由,長嘆道:“是我的過失。朝歌城中不用笊籬,讓你受了辛苦。我家倉中有麥子,可叫後生每日多磨些面。表弟挑去朝歌賣貨,利錢歸你!” 

次日,姜子牙挑著進朝歌去賣。他四街走遍,卻沒有賣出一斤。走出南門,他決定少憩片刻,停腳放下擔兒,靠著城牆坐下來。姜子牙坐了一會兒,正要起身上路,只見對面有人叫道:“賣麵的,站住!”姜子牙立即歇下擔子等那人近前,姜子牙問:“君子,要多少面?”那人說: “打糨糊用,買一文錢的。”姜子牙不是久挑擔子的人,竟把扁擔拋在路旁,繩子撒在地下。此時剛好驚了一匹戰馬,溜韁奔走如飛而來。姜子牙沒有看到,也不曾提防,忽聽身後有人高喊道:“賣麵的,馬來啦。”姜子牙忙側身站起,飛馬已到面前。他扁擔上的繩子撒在地上,奔馬來得急,繩子正巧套在馬蹄上,把兩籮面拖出五六丈遠。籮筐一翻,白面統統潑在地上。姜子牙急忙跑去收面,誰料就地刮起一陣狂風,將面裹了他渾身上下一片白。風過之後,地上的面已經刮得乾乾淨淨。買麵的人見姜子牙這等模樣,放下一文錢走了。

姜子牙心​​中痛苦。他挑起空籮筐,仰面長嘆道:“此乃天喪我也。”姜子牙回到宋家。宋禮見他渾身是面,大吃一驚,急忙道“表弟,何以變成如此面貌?”姜子牙便把賣麵的經過講說一遍。宋異人忙喚出內人,為表弟找換衣服,一邊安慰姜子牙道:“擔把麵值幾個錢?賢弟不必氣惱,朝歌城有三五十座酒店,掌櫃的個個是我的熟人。明日讓你到南門張家酒店開張一日,好不好?”姜子牙謝道:“多謝表兄抬舉!” 

朝歌南門地近教場,是個發財的地方。這一天,姜子牙讓廚師們宰豬殺羊,蒸好點心,把酒飯收拾整齊,等待教場人馬操練完畢前來食用。誰料將到午時,天降傾盆大雨,飛廉無法前來操練人馬。當時天氣炎熱,豬羊餚饌被這陣暑氣一蒸,頓時變味了。姜子牙叫過來伙計們,吩咐道:“你們把酒肴吃了吧。這叫姜子牙開飯館--賣不出去自己吃!”眾伙計們聽了,齊聲大笑。 

姜子牙天晚才回到宋家。宋禮問:“表弟,今日生意如何?”姜子牙道:“慚愧,又折了許多本錢。”便把教軍場不曾操練的事細說了。宋異人嘆道:“表弟不走運。守時候命,另尋道路吧!” 

宋異人怕表弟羞惱,兌換五十兩銀子,準備讓後生領姜子牙走集串場,販賣豬、羊。這一日太陽東昇,姜子牙吃罷早飯,趕了豬、羊,往朝歌城中去賣。此時正值久旱不雨。為了祈雨,天子禁了屠業,當日張貼告示,曉諭軍民人等。姜子牙不知,剛把豬、羊趕到城門,被張貼告示的看到了。那人高聲叫道:“違禁犯法,將此人拿下!”姜子牙見守門甲士持刀過來捉他,抽身就跑。可憐豬、羊無知,俱被沒入官家。姜子牙慌慌張張跑回宋家,面如土色。 

宋禮驚問道:“表弟為何如此慌張?” 姜子牙長吁一聲,嘆氣道:“多蒙表兄厚愛,卻是件件生意都做不著,屢屢虧折。今日不知天子祈雨,斷了屠沽兩業,違禁入城,豬、羊入官,弄得本錢盡絕,使我愧身無地。” 

宋異人笑道:“破幾十兩銀子入官罷了,表弟何必惱它!今日煮它美酒一壺,與你散散悶懷!”姜子牙無語,點頭應允。 

次日,姜子牙醒來,抬頭看去,目光正盯在那擔笊籬上。心想:城裡賣不掉,為何不下鄉去轉轉?於是,姜子牙挑起那擔笊籬,一直向東走去。走出十里,遇見一個賣缸的,賣缸人問:“師傅,笊籬是你編的嗎?手藝不錯。”姜子牙笑道:“你看著好?那咱倆換了吧。”那人見姜子牙有條好扁擔,說:“連扁擔也換嗎?”姜子牙道:“好。”那個賣缸的挑起笊籬擔子,掉頭就走。其實姜子牙不知道,他那根扁擔就能平換那人的扁擔和缸,又被白白騙去一擔笊籬! 

姜子牙挑起兩個缸來,想進城去賣!他想著,轉身向朝歌走去。他走進東門,正巧有兩個後生打架,前跑後追。跑的後生躲到姜子牙身後,追的後生便繞著姜子牙抓人。他舉手一抓,“哐!哐!”兩頭的缸全跌碎了。跑的後生一看不好,立刻跑得不見人影。 

追人的後生站住,向姜子牙賠禮說:“大叔!是我失手,我賠錢。” 

姜子牙坦然道:“缸是我用笊籬換的,沒花錢。再說,你也不是故意毀缸,不必賠啦。” 

那後生卻說:“就算大叔不要我賠,也得到我店中一坐,讓我把事情說個明白。” 

姜子牙正走累了,道:“那好吧!” 

兩人走進一個肉舖,後生喊道:“爹爹,我給你請到一位貴客!” 

門簾掀開,從內室走出來一位老者,鬚髮半白,雙目有神。盯住姜子牙看了一會兒,驚喜地說:“我認出來了,你是下大夫姜子牙。”姜子牙道:“你怎麼認識我的?”老者道:“你我同宗。我單名一個直字,原住鄉間,屠牛為業。兩年前,是我把鄉里的房屋賣給了宋禮,才蓋起來這座肉舖。” 

姜子牙驚喜道:“宋禮是我嫡親表哥。真是天緣有巧。”說罷,哈哈大笑。 

姜直又問:“下大夫為什麼來到我店?”後生說:“爹,光你講,一直沒讓孩兒插嘴說話。”於是,將追人、砸缸的事講說一遍。 

姜直說:“那後生原是本店學徒,手腳不大干淨。我兒姜吉今日查賬,見他又有偷竊行為,教訓幾句,他不認錯,反而動手打人。於是店內相鬥,打出店外,碰上了下大夫。你諸事可好?” 

姜子牙說:“百事不順。”就把經商屢挫的事說了一遍。

姜直聽罷笑道:“此乃天意。兩月前,本店賬房病故,如今還沒有聘得合適的人。你如情願,可屈尊作小店賬房。” 

姜子牙痛快答應道:“好。” 

姜子牙從此在牛肉舖供職。一月過去,他也學會了屠牛。姜子牙在朝歌實是手中屠牛,心中屠天。他走遍了城中的大街小巷,察看了城外的山川地理,熟悉了朝中的君臣近況,記住了殷商的兵力部署。 

一日,忽聽門外有人喊:“西岐來朝歌進貢啦!”姜子牙急步走出店門,果然看見一隊人馬從街心走過。中間一人騎在高頭大馬上,體態魁偉,令人望而敬之。 

姜子牙相問,姜直道:“我認識這位侯爺,他是西伯姬昌。此人敬老慈少,禮下賢者,是個積善累德的好君主。” 

姜子牙聽罷,不禁心中想道:“我的前程,莫非要應驗在此人身上嗎?”直到西岐人馬走遠,眾人散去,姜子牙還怔怔地站在門口。 

姜子牙從此借住在肉店之內,為的是多認識幾位天下賢者。兩年後,姜直病故。姜吉繼任掌櫃,他自記賬目,命姜子牙當店賣肉。 

一日,酷暑難當。肉店無人登門,姜吉心頭有火,便訓斥姜子牙道:“姜子牙,你終日談什麼成湯、武丁,現在是紂王當朝,你成不了伊尹、傅說!你是個屠夫,連肉都賣不出去。你只是個廢屠!朝歌之廢屠!” 

姜子牙想:他說的也是實情。在朝歌長住,我哪能有出頭的日子?我已年過花甲,垂垂老矣!世上敬老國君,只有西伯姬昌,我何不西去周原?想到此,姜子牙一語不發,回到住處,背起行囊,離開了朝歌。

一)姜太公渭水釣魚家境貧寒的薑太公. 30多歲才娶了個老婆,好吃懶做。他又不走運,販豬賣豬.豬的價格下降:販羊賣羊,羊的價格下降;豬羊一齊販,豬羊價一起降。有一次,他販賣麵粉,正要賣麵.刮了—陣風,把麵粉刮了個乾淨、於是,他就到渭水釣魚,每天釣的魚只夠他夫妻二人吃。

 

有一天,他老婆去河邊看他,—見他的釣龜釣彎度很小.他老婆生氣地說:“怪不得每天釣的魚很少,原來魚鉤太小,姜太公笑了笑說:“願者上鉤嗎?”他老婆說:“你回家做飯.讓我釣一會兒。 ”姜太公回家正在做飯,忽聽一聲巨響,如天崩地裂。他出來一看:東南的天空低了許多,他連忙跑到河邊,大喊;”快把魚放到水里! ”他老婆說:“你這個窮光蛋,幾天釣不了一條魚,你看我,把魚​​釣一彎,釣了這麼大的魚,你窮喊什麼。 ”姜太公說:“天空的四角由四條鱉魚支撐,你把東南角的鱉魚給釣上來了,儀放到水里,不然天就塌了,他老婆害了伯,把魚放了.們整魚受了傷.文撐力小了,至今,天空東南角,看起來有點低,就是這個緣故。

 

姜太公川道他老婆是個掃帚星.誰要了她家裡必然被掃得一干二淨.所以休了她。但他算了,命裡註定,天命難違。後來姜太公有了封神榜,她老婆來求封神,姜太公說:“你可以雲遊天下。到處可以收香煙,”他老婆說:“到底你讓我作那個廟呢?”姜子牙:說:“紅門就近”,意思是說廟門你都可以進,可是她老婆聽錯了.認為逢門就進,所以大年初一五更天.她逢門就進。因為她是掃帚星.進誰家,誰一年不吉利,所以老百姓知道後.每逢大年一起床後.先放三個炮,意思是崩姜太公老婆這個掃帚星。

 

二)姜太公救吳俱姜太公在渭水釣魚時,有個忘年之交,是個賣柴的,名叫吳俱。家裡只有老母,以砍柴賣柴為生,他進城賣柴經常從渭水河邊路過,所以和姜太公成了朋友。有一次,他從河邊過,姜太公說;“去吧,小伙子,今天你要發大財了。”吳俱說;“我有什麼大財可發,別取笑我了,”姜大公說:“你賣柴回家來就知道了。”吳俱到了城裡,恰遇一個大財主出殯埋人,須用木柴,吳俱要的價格很高,但管事的人二話沒說,就把柴全部買下了。吳俱心裡十分高興,回來時買了點酒,與姜太公暢飲了一番。又有一次,吳俱從渭水河邊走過,向姜太公問好,可姜太公閉日不答,吳俱再三過問他:“為何不理我。”姜子牙說:“活人不與死人說話, ”吳俱說:“我活得很健康,怎麼你說我是死人?”姜太公說:“你賣柴回來就知道了。”

 

吳懼到了城裡,喊了大半天,無人間津,眼看太陽就要落山了,一個婦女來買柴,給的價格很低。吳俱不賣,那婦女開口就罵.舉手就打,吳俱不還手,連忙躲開,可那婦女閃了一跤跌在地上死了。那時候,誰打死了人,並不逮捕,政法部門只是把罪犯的八字用釘子釘在地上,釘七七四十九日,犯人便自己死去,這叫黑眼定針法,吳懼哭喪著臉回來了,跪在姜太公面前,讓他救命,姜慶公說;'回去後,挖九尺深的洞,躲在裡邊,過七七四十九日再出來,就可以活命。吳俱回家後,按他說的做了,果然沒有死,又到城裡賣柴為生,奉養老母​​。

 

(三)姜太公八十遇文王周文王即位以後,一天夜裡,做了一個夢,一位神仙告訴他,要想統一全國,建國安邦,去請姜太公。 。可是姜太公是誰,住在那里里,滿朗文武,誰也不知道,後來一個大臣說;“聽說渭城一個賣柴的人打死了人,犯了死罪,可是用定針沒有把他定死,一定是有本領的人把他救了。文王就把吳俱招去,吳俱一一詳告,文王大喜,立刻封吳俱為領路候,去渭水請姜太公,吳俱和大臣到了渭水邊,再三請姜大公進朝,姜太公競一言不發,仍舊釣魚,嘴裡說:“釣釣釣,大者不來小者到,”吳俱和大臣回去告訴文王。文王說“他嫌你們身份小,那麼派遠相去好丁,遠相去了,姜太公仍舊說;“大者不來小者到。”文王說:“那隻有我親自去請了。”文王串滿朗文武,乘龍車風葷,到了渭水,姜太公見了,才給答話,可他提出一個條件,要他坐龍車,文王親自拉,他才進京保國,文王為了國家利益,只好屈身拉車了,於是姜太公坐在車上,文王赤著臂拉車,拉了半里路累得滿頭大汗,便說;“我拉不動了,換別人拉吧”姜太公說: “不行,別人拉,我不去,你再拉幾步吧。”文王又用盡全力,拉了一里多路,累得實在走不動了,放下繩子說:“我再也不拉了”坐在地上直喘氣。姜太公說:“實在拉不動就別拉了,你拉了我八百零八步.我保你江山八百零八年。”文王一聽,馬上坐起來說:“那麼,讓我再拉幾步”姜太公說;“再拉就不靈了。”後來,周朝果然坐了八百多年的天下。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