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練“五禽戲”改善心肌供氧量

2015/11/29 06:01:23 網誌分類: 內科>呼吸疾病>養肺
29 Nov


練練“五禽戲”改善心肌供氧量

前段時間,單位組織全體人員進行健康體檢。同事老曹的體檢報告中顯示心臟不太健康。

在查明具體病症後,醫生建議老曹在進行藥物治療的同時,不妨練練“五禽戲”。因為五禽戲有益於提高心肺功能,改善心肌供氧量,提高心肌排血力。

後來,老曹到書店買了一盤五禽戲的光盤,開始在家中練習基本套路。等到學會了基本動作要領後,老曹便利用一切空餘時間練習五禽戲。無論是公園、小區,還是單位、家裡,隨處可見老曹練習五禽戲的身影。

聽老曹說,五禽戲是通過模仿虎、鹿、熊、猿、鶴五種動物的動作,以保健強身的一種氣功功法。起初練習的時候,由於動作不協調,缺乏連貫性,只要練習十來分鐘,就覺得四肢酸軟、疲勞乏力,而且次日還覺得渾身肌肉軟痛。但是,堅持練習了一段時間後,起初的不適感逐步消退,人的精神狀態明顯改觀。不但臉色紅潤了、腰腿變靈活了,而且體能增強了、眼睛也變得有神了。

上月底,老曹在到醫院複檢時,發現各項數據基本恢復正常。老曹在感謝醫生的同時,逢人便講練習五禽戲的好處。說通過模仿猛虎猛撲呼嘯、模仿小鹿愉快飛奔、模仿猿猴左右跳躍、模仿黑熊慢步行走、模仿鳥兒展翅飛翔這一系列的動作,能清利頭目、增強心肺功能、強壯腰腎、滑利關節、促進身體素質的增強。

經查閱資料得知,五禽戲作為一種醫療體操,是一種外動內靜動中求靜、動靜具備、有剛有柔、剛柔相濟、內外兼練的仿生功法。虎戲能填精益髓,強腰健腎;鹿戲能舒展筋骨;熊戲能加強脾胃,增強體力;猿戲能使肢體更加靈活;鶴戲能增強肺呼吸,調運氣血,疏通經絡。鍛煉時要注意全身放鬆,意守丹田,呼吸均勻,做到外形和神氣都要像五禽,達到外動內靜,動中求靜,有剛有柔,剛柔並濟,練內練外,內外兼備的效果。 (江蘇南通 陳斐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