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灸 關元、中脘有助減肥

2015/11/30 12:36:56 網誌分類: 艾灸療法
30 Nov
摘自單桂敏《灸除百病》艾灸自療法

肥胖也是因為脾胃不調,艾灸 關元中脘有助減肥

取穴:中脘關元

功效:減肥,尤其是下半身肥胖。

灸法:溫和灸,每次30分鐘左右,每天堅持,時間在三個月以上。



現在很多按摩院、美容院都推出了艾灸 減肥瘦身的業務,這種方法可不可行,有沒有效果?以前就有不少網友、病友詢問我這樣的問題,我一直都是很肯定地告訴她們:艾灸不可以減肥為什麼呢?因為我一直都使用保健灸,每週1~2次,遇到不舒服的時候就增加艾灸的次數和部位。我堅持這樣做已經很多年了,但我還是胖,一點兒也沒瘦下來。所以我一直堅持認為艾灸減肥是沒有幫助的。

可是,前不久連續有五六名病人告訴我,她們在治病的時候發現自己瘦了下來。比如,一位在河北保定的病人說,她原本是用艾灸治療婦科病和腰椎病,沒想到小腹的贅肉消下去了,身材苗條了很多;還有一位病人是治療痛經的,她也告訴我自從艾灸後,苗條了很多,尤其是“那種虛胖好像沒有了,肌肉變得很瓷實”。

類似的回饋越來越多,我也就慢慢相信艾灸減肥確實有幫助。但是,原理在哪裡呢? 艾灸哪些穴位可以減肥呢?都說“實踐出真知”,於是我開始研究她們的病例,希望可以找出其中的蛛絲馬跡。

通過對這些患者的詢問,我發現她們堅持艾灸的時間都在兩三個月以上,時間比較長。而我給自己艾灸每週只有1~2次,時間短,所以可能沒有什麼效果。看來想要用艾灸減肥,也要堅持堅持再堅持,只有堅持才能獲得勝利。

我還發現,這些患者都不是故意減肥,而是在治療其他疾病的時候無心插柳柳成蔭。我粗略地統計了一下她們艾灸的部位,發現都艾灸了腹部的中脘關元這兩個穴位,這應該就是令她們收穫意外之喜的源頭。

艾灸中脘關元減肥


中脘這個穴位在治療脾胃疾病的時候經常用到,因為中脘是胃的募穴,也是任脈、手少陽、手太陽、足陽明等經的交會穴,對胃、大腸、小腸、膽、三焦、膀胱等臟腑的疾病有很好的療效。可以說,中脘是一個調治脾胃的萬能穴位。而肥胖就是脾胃不調惹的禍。

    中醫經絡理論認為,肥胖是由於經絡失控,脾、胃、肺、肝、腎等臟腑功能失調導致的。人體無法正常排除廢棄物,脂肪也無法正常燃燒,於是脂膏就蓄積在了身體裡。

    最早在《黃帝內經》中就有這樣的記載,比如《素問·通評虛實論》中就有“肥貴人,則膏粱之疾也”和“肥人多痰多濕,多氣虛”的說法。
常灸中脘穴可以幫助調整食慾,使食慾趨於平衡的關係。記得我在給我的一個好友針灸減肥的時候她說過:“你給我針灸後,我的食慾大減,有點看見好吃的也不動心的感覺,好像不餓了。”這就是艾灸 減肥的作用之一。

不能艾灸的時候,也可以用按摩中脘穴的辦法。仰臥並採取手指點按的方式,點按50~100次,同時配合用手掌按摩腹部,以肚臍為中心,順時針按揉50~100次。同樣有效。

關元穴則是小腸的募穴,也是任脈、足三陰等經的交會穴。艾灸 關元除了可以治療多種消化、泌尿、生殖系統疾病外,還對太胖(肥胖)有效。我覺得艾灸 關元穴能很快消失脂肪,可能是因為艾灸的熱力融化了脂肪。

    平時在生活中,我們處理肥肉都是用熱鍋燒開烤油,會看到肥肉很快變成油。艾灸時,腹部的皮下脂肪也會遇熱而融化,會有部分脂肪遇熱分解成稀釋的狀態,脂肪通過其他途徑從體內排出,這樣就可以達到減肥的目的了。

前兩天,我又在網上遇到一位代女兒諮詢減肥的母親。她的女兒今年二十多歲,身高165厘米,體重60公斤。肥胖的時間比較長了,有9年,主要是臀部、大小腿這些下半身部位肥胖。睡眠較好,排便軟,每天1~2次。我分析她女兒這種狀況是因為陽虛陰盛,脾胃不和導致能量不足,於是建議她給女兒艾灸

    艾灸的具體方法是:使用溫和灸灸中脘關元兩穴,每次30分鐘左右,每天堅持。

除了艾灸之外,我還建議她女兒要多運動,少吃澱粉含量高的食物。

由於這個女兒肥胖的時間比較長了,所以調理的時間也要久一些。根據其他病友的經驗,大概三個月見效。希望她可以堅持下來,重新讓花季女孩擁有美麗。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