鍛煉方法“喘大氣”

2015/12/01 05:59:34 網誌分類: 內科>呼吸疾病>養肺
01 Dec


鍛煉方法“喘大氣”

人離不開氧氣,就像魚離不開水一樣,呼吸是人的生命之源,人體的各個器官、組織、細胞每時每刻都在消耗氧氣,只有一刻不停地吸入新鮮空氣,才能正常工作。而肺部則是空氣必經的樞紐站——攝入氧氣的同時,還要將體內代謝出的二氧化碳排出。肺活量的大小決定著每次呼吸時氣體交換量的大小。攝氧能力和排出廢氣的能力差,機體的正常工作就會受到影響。

中老年人隨著年齡增長,全身機能都會下降,再加上缺少鍛煉,就可能使肺活量下降,身體因此亮起“紅燈”。只有使肺部得到鍛煉,提高肺活量,才能向血液提供更多氧氣,精力更充沛。

有意識地進行一些有氧運動,能夠很好地鍛煉肺部功能,促進肺活量增加。慢跑、快步走、游泳、騎自行車、打太極拳、跳健身舞、做韻律操等,這些運動強度低、持續的鍛煉方法都屬於有氧運動。其中,跑步是最簡單也是最方便的鍛煉項目,游泳則是最有效的鍛煉方法。這是因為水對肺部存在壓力,能提升呼吸功能。運動時要掌握強度,一般讓心率維持在每分鐘110—150次為宜。每次不要少於半小時,每周至少運動三次以上。

另外,深呼吸也是一種鍛煉方法,俗稱“喘大氣”。深呼吸時,第一步先吸氣5秒鐘,由鼻孔吸氣,腹部鼓脹起來,讓肺部盡可能多地吸入空氣;第二步屏氣,堅持5秒後吐氣。也可以用吹氣球的方法來鍛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