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大惠:性格決定你的疾病

2015/12/01 19:24:41 網誌分類: 健康
01 Dec

人們一直認為,一個人如果表現為充滿敵意、爭強好勝、缺乏耐心的A型性格,更容易得心髒病。但是英國研究人員發現,從胃潰瘍、支氣管哮喘到老年癡呆症,各種疾病都與性格特征存在著千絲萬縷的聯系。

  以下是專家們列出的各種性格特征與常見疾病的對應關系。從某個角度來說,性格決定疾病,性格決定健康,培養良好的個性對於防治心身疾病非常重要。

  急躁易怒——原發性高血壓

  排除富貴病的不良生活因素外,高血壓病人被發現更容易具有趨向好斗和急躁易怒、要求過高過急、A型性格等特點。

  A型性格的特點為雄心勃勃,醉心於工作,但是缺乏耐心,容易產生敵意情緒,常有時間緊迫感。

  同時臨床還發現,A型行為與冠心病、中風、腦血管疾病、消化道潰瘍關系密切。

  爭強好勝——消化道潰瘍

  這個病與心理、情緒、性格的關系相當密切。病人常常具有以下特點,如爭強好勝,即使休息仍不能松弛;個性太過認真嚴謹,同時認死理太執著,不撞南牆絕不回頭。

  情緒易波動,但慣於克制,喜怒不形於色;雖然人際關系正常,但自我控制強,而並非天生熱情、喜好社交等。

  心理沖突——糖尿病

  排除了遺傳、生活方式等原因後,生活與工作中的重大變故、挫折和心理沖突等可以誘發和加重病情。

  曾經有醫生提出“糖尿病人格”,認為他們容易有性格不成熟、被動依賴、優柔寡斷、缺乏自信等特點,但後來發現,這些人格也見於其他慢性病人。

  情緒不穩——頭痛

  最常見的有緊張性頭痛和偏頭痛。長期情緒紊亂、精神緊張容易造成緊張性頭痛。

  而偏頭痛與心理、血管、生化三方面有關,在性格和情緒方面,患者容易有情緒不穩定、過分因循、對問題處理欠靈活、極端關心身體,偏於抑郁、悲觀,易於不滿等性格特點。

  幼稚敏感——支氣管哮喘

  作為兒童較常見的一種心身疾病,與體質有很大的關系。但是在研究中也發現,患兒的性格趨於內向,有悲觀傾向,多為過分依賴、幼稚敏感和希望受人照顧。

  遇事退縮,自信心不足,情緒比較不穩定,甚至較小的事情也能夠導致強烈的情緒反應。

  精神緊張——神經性皮炎

  本病是多種不良刺激的綜合結果,其中精神刺激、情緒因素、壓力太大無法宣洩、過度勞累是重要的原因。

  甚至有觀點認為,如果幼年時期缺乏母親通過撫摸和擁抱等方式給予足夠的皮膚刺激,就可能會導致本病。

  過分壓抑——癌症

  某些個性特征可以稱做是癌症易感性行為模式,即C型性格。

  C型性格的特點:性格克制壓抑,不表現負面情緒,特別是對憤怒的壓抑,好生悶氣,盡量回避各種沖突;對別人過分耐心,忍讓,屈從於權威;生活和工作中沒有主意和目標,不確定性多,有孤獨感或失助感。

  這種所謂的“好性格”是壓抑出來的,絕對不是一種健康的模式,恰恰相反,它可能誘發癌症,和皮膚病、哮喘、潰瘍病的關系也相當密切。

  性格孤僻——老年癡呆症

  性格傾向在老年癡呆症中的影響很大,絕大多數老年癡呆症患者屬於緘默寡言和抑郁型性格。

  專家分析稱,由於這種性格的人不善與外界交往,感情交流少,經常處於信息低負荷狀態,所以容易患上癡呆症。孤僻者、喪偶、獨居、情緒抑郁者是老年癡呆的高危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