鳴條之戰商取代夏逐鹿九鼎

2015/12/02 09:56:33 網誌分類: 朝代故事
02 Dec

鳴條之戰商取代夏逐鹿九鼎

【導讀】商湯首先在政治上採取了爭取民眾和與國的政策,開展了揭露夏桀暴政罪行的政治攻勢,為戰爭的勝利奠定了政治基矗在軍事戰略上,他在賢臣伊尹、仲虺的有力輔佐下,巧妙謀劃,“先為不可勝”,逐一剪除夏桀的羽翼,孤立夏后氏,最後一舉攻克夏邑。
商,是一個歷史悠久的氏族部落,在漫長的發展過程中,它逐漸強盛起來,由夏的屬國演變為足以與之抗衡的對手。商湯即位並遷徙部族統治中心到亳地(今河南商丘)後,即積極籌措攻夏立國的大計。當時,夏朝的統治者是桀。他驕侈淫逸,寵用嬖臣,對民眾及所屬方國部落進行殘酷的壓榨奴役,引起普遍的憎恨與反對。民眾憤慨地詛咒他:“時日曷喪,予及汝皆亡。這表明夏的統治風雨飄搖,已經走到了歷史的盡頭。
立國近400年的夏王朝,即便已面臨滅亡之時,但仍具有相當的實力。當商湯停止向夏桀納貢以試探其反應時,夏桀即調動九夷之師,準備討伐商湯。商湯視情馬上“謝罪請服,復入職貢”,穩住夏桀,繼續積蓄力量,等待時機。不久傳來了夏桀誅殺重臣、眾叛親離的消息。商湯乃再行停止向夏桀的貢奉。這次,夏桀的指揮棒完全失靈了,九夷之師不起,有緡氏公開反抗。只有到此時,商湯方才認為伐桀的時機完全成熟,於是果斷下令起兵。
大約在公元前1766年,商湯正式興兵伐夏。在戰前他隆重舉行了誓師活動一一歷舉夏桀破壞生產,殘酷盤剝壓迫民眾的罪行,申明自己是秉承天意征伐夏桀,目的是為了拯民於水火之中。商湯還宣布了嚴格的戰場紀律。這番誓師,極大地振奮了士氣。
湯說:“你們大家聽我說,並不是我小子敢於隨便的以臣伐君,犯上作亂。乃是由於夏王桀有許多罪惡,上帝命我去誅伐他。你們大家都知道桀的罪在於他不顧我們稼穡之事,侵奪人民農事生產的成果,傷害了夏朝傳統的政事。正如我聽見大家所說的,桀之罪還不僅是和他的一些姦諛臣子侵奪人民的農事生產成果。為了他們淫逸享樂,還聚斂諸侯的財物,供他們揮霍。害得夏朝的人都不得安居。大家都一致的不與桀一條心,還指著太陽來咒罵他,何日滅亡,大家都願同他一起亡。這已經是天怒人怨。桀的罪如此之多,上帝命我征伐,我怕上帝懲罰我,不敢不率領大家征伐他。大家輔助我征伐,如果上帝要懲罰,由我一人去領受,而我將給大家很大的賞賜。你們不要不相信我的話,我決不食言。如果你們有不聽我誓言的,我就要殺戮不赦,希望你們不要受罰。”
戰前誓師後,商湯簡選良車70乘,“必死”6000人,聯合各方國的軍隊,採取戰略大迂迴,繞道到夏都以西,出其不意,攻其無備,突襲夏都。夏桀倉促應戰,西出拒湯,同商湯軍隊在鳴條(今河南洛陽附近)一帶展開戰略決戰。
在決戰中,商湯軍隊奮勇作戰,一舉擊敗了夏桀的主力部隊,夏桀敗退歸依於屬國三朡(今山東定陶東一帶)。商湯採取速戰速決、連續作戰的戰術,乘勝追擊,攻滅了三朡。夏桀窮途末路,率少數殘部倉皇逃奔南巢(今安徽壽縣南),夏桀被監禁在南巢後非常氣憤,對看管他的人說:“我很後悔,沒有將湯在夏台殺掉,才落得如此下常”商朝建立後的第三年,夏桀就憂憤病死在亭山。
湯和伊尹為了徹底消滅夏王朝的殘餘勢力,又率軍西進。因為韋、顧、昆吾、三朡這些較有勢力而又忠於夏的方國都被商湯所滅,商軍在西進的路上就未遇到大的抵抗,很快就佔領了夏都斟(尋耳)。夏朝的親貴大臣們都表示願意臣照於湯。湯和伊尹安撫了夏朝的臣民後,就在斟(尋耳)舉行了祭天的儀式,向夏朝的臣民們表示他們是按上天的意志來誅伐有罪的桀,夏后氏的“歷數”(帝王相繼的世數)巳終。這就正式地宣告了夏王朝的滅亡。
商湯回師西亳(今河南偃師西),召開了眾多諸侯參加的“景亳之命”大會,得到3000諸侯的擁護,取得了天下共主的地位。就這樣,在夏王朝的廢墟之上,一個新的強盛的統治王朝——商建立了起來。
商滅夏后,成為黃河流域的主要統治者,勢力發展很快。尤其是前期政治狀況較好,社會也比較穩定,經濟、文化都有很大發展。標誌這一文明的,是甲骨文的相當成熟和青銅冶煉技術的相當進步。歷時600餘年後商朝滅亡,時間約在公元前11世紀。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