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廿四孝(17)

2006/11/13 09:02:37 網誌分類: 文化
13 Nov

        乳姑不怠


        崔山南,唐代博陵(今屬河北)人,官至山南西道節度使,人稱「山南」。當年,崔山南的曾祖母長孫夫人,年事已高,牙齒脫落,祖母唐氏十分孝順,每天盥洗後,都上堂用自己的乳汁喂養婆婆,如此數年,長孫夫人不再吃其他飯食,身體依然健康。長孫夫人病重時,將全家大小召集在一起,說:「我無以報答新婦之恩,但願新婦的子孫媳婦也像她孝敬我一樣孝敬她。」後來,崔山南做了高官,果然像長孫夫人所囑,孝敬祖母唐夫人。

       唐崔山南曾祖母長孫夫人,年高無齒。祖母唐夫人,每日櫛洗,陞堂乳其姑,姑不粒食,數年而康。一日病,長幼咸集,乃宣言曰:「無以報新婦恩,願子孫如新婦孝敬足矣。」

      孝敬崔家婦,乳姑晨盥洗。此恩無以報,願得子孫如。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06/11/13 17:19:56 回覆
   (17)落堂,老師再見。(只是喝乳汁都夠飽有点懷疑)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10/13

「宇宙」是天文類最宏觀者,天文是各類名詞最宏觀者。故「宇宙」入聯,衹可以出現在下聯,以免造成「上(聯)強下(聯)弱」。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09/16

民心所向,王者氣度。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1/02/07

今年周遭環境影響春聯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