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纖維腺瘤的艾灸方法 摘自單桂敏《灸除百病》艾灸自療法   針對疾病:乳腺纖維腺瘤   治療方

2015/12/03 07:47:14 網誌分類: 艾灸療法
03 Dec
乳腺纖維腺瘤艾灸方法
摘自單桂敏灸除百病艾灸自療法

針對疾病:乳腺纖維腺瘤

治療方法:艾灸取穴為局部取阿是穴,再加肩井、乳根、外關、曲池、足三里。可用單眼艾灸盒對準乳房纖維瘤處,每次艾灸 20分鐘以上,每天1次或隔天1次,其餘穴位,每穴艾灸 20分鐘。也可以在腫瘤部位直接灸,每次同時放兩壯,連續艾灸 4壯。也可以在腫瘤部位隔姜灸,每次艾灸 2狀。上述三種灸法任選其一,每天一次,大約灸5次左右,就可以看到療效。

前幾天翻了翻《時尚健康》,全國范圍內的粉紅絲帶運動又開展了。女性承接了人類繁衍的重任,而乳房疾病如乳腺增生、乳腺纖維腺瘤乳腺癌 ……都困擾著困擾著女性朋友、威脅著女性朋友的健康,這的確應該引起全社會的重視了。這些疾病中,因為乳腺纖維瘤不像增生那樣容易消退,難以治愈而且有癌變的可能,所以我在這兒把這個病的治法寫下來,希望對廣大女性朋友有所幫助。

首先為廣大女同胞們講下簡單的乳房檢查:

鏡前檢查:站在鏡前,雙手垂下,看看乳房外觀是否正常?乳頭有無凹陷、皮膚有無皺縮、隆腫……等現象?輕捏乳頭有無分泌物?接著檢查腋下,有無腫塊?最後,將雙手高舉過頭,反复再做一次。

平躺檢查:仰臥床上,乳房豐滿者可放置一個小忱頭或折疊的毛巾於左肩下,讓左手枕於腦後,將右手的手指併攏伸直,輕壓左邊乳房,作小圈狀按摩。此時可將乳房假想成一個鐘面,自12點的位置,順時鐘方向(亦可採逆時鐘方向,但是方向必須統一)檢查至原點,至少按摩3圈。依照上列方法,改用左手檢查右側乳房。(配圖)

艾灸乳腺癌單桂敏乳腺增生灸除百病隔姜灸纖維腺瘤肩井

乳房對稱性是很重要的參考依據,如果發現有異常出現,請盡快到醫院進行更進一步的檢查。畢竟身體是我們大家的,對身體負責就是最大的責任。

乳腺纖維腺瘤最主要的臨床表現就是乳房腫塊,而且多數情況下,乳房腫塊是本病的唯一症狀。乳腺纖維腺瘤的腫塊多為患者無意間發現,一般不伴有疼痛感,亦不隨月經週期而發生變化。少部分病例乳腺纖維腺瘤乳腺增生病共同存在,此時則可有經前乳房脹痛。

我對於乳腺纖維腺瘤的治療是艾灸取穴為局部取阿是穴,再加肩井、乳根、外關、曲池、足三里。可以用清艾條或單眼艾灸盒( 艾灸盒的製作方法請參看前面文章) 艾灸,把單眼艾灸盒對準乳房纖維瘤處,每次這裡艾灸 20分鐘以上,每天1次或隔天1次,其餘穴位,每穴艾灸 20分鐘。

    也可以直接灸,就是把艾絨直接放在有纖維瘤的位置,每次同時放2壯,連續艾灸4壯。這期間可能會有水泡,沒有關係的,繼續觀察纖維瘤是否軟化了。

    也可以把艾絨做成錐狀體,把薑片切成1元錢硬幣厚,上面用牙籤扎上眼,然後放上自己做的艾狀,也是放在纖維瘤上,每次艾灸 2狀。上述三種灸法任選其一,每天1次,大約灸5次左右,就可以看到療效。

艾灸乳腺癌單桂敏乳腺增生灸除百病隔姜灸纖維腺瘤肩井

 

 

照老規矩,我把這個方法寫到博客上去,以便更多的人能看到、能夠學習艾灸很多網友看到我的方法,自己用了,也及時給我反饋。有說見效的,也有詢問細節的,我挑選有代表性的一則引用在下面:

“單阿姨你好!我做艾灸差不多一月了,沒什麼大的反應和不適,只是在灸的時候屁比較多。因為我是直接在乳腺纖維瘤上面隔姜灸每晚3壯約20分鐘,先是化膿又好了又再化膿,感覺瘤體好似沒小反而大了一點。平時累的時候乳房有點脹痛,但艾灸這些天卻一直沒痛,我有點害怕,請問應該繼續灸嗎? ”

其實這位朋友的艾灸是有效果了,最直接的表現就是她的乳房脹痛消失了。如果沒有小反而有點大,可能就是硬結軟化,我建議她用手自己捏捏,看看是否比艾灸前軟點,如果軟了也是有效果。軟化的結節會被機體逐漸吸收。

這就像我們吃飯,吃硬的食物,牙要使勁咬,胃要慢慢消化。而喝粥,就不會用我們的牙齒,而胃口的消化也會很快。我想這些道理大家都懂。硬的結節是聚在一起的,而軟化的結節就像稀粥一樣是平攤在局部的。

我把上面的留言寫在網上並告訴她以後及時反饋,那位網友說這回放心了,一定再堅持一段時間看看。

我體會艾灸治療乳腺纖維腺瘤的原理是培補人身之陽氣。陽氣旺,猶若麗照當空,萬物有生髮之機,倘若陽氣衰敗,猶若陰霾滿佈,萬物枯亡。

    《內經》“陽氣者,若天與日,失其所則折壽而不彰”。陽氣固密,營衛調和,而可防禦外邪之侵襲;脾陽健壯,就可運化精微,營養全身;腎陽充足,能推動整個機體,氣血的循環運行,是生命之本,五臟陽氣之根,即“五臟之陽氣,非此不能發”。

    也就是說,人之所以有疾病、衰老,其主要原因就是陽氣虛衰。我之所以選肩井、乳根、外關、曲池幾個穴位就是因為前幾個穴位能補充乳房周圍經絡的陽氣,而足三里是“足陽明胃經”的主要穴位之一,是一個強壯身心的大穴,中醫認為,刺激此穴有調節機體免疫力、增強抗病能力、調理脾胃、補中益氣、通經活絡、疏風化濕、扶正祛邪的作用。

各位女性朋友在治療疾病的同時也可以加灸三陰交穴,此穴是肝脾腎三條陰經相交彙的一個聚合點,艾灸此穴有從陰引陽之意,補益陰精,長期灸這個穴位對肝脾腎都有補益固攝的作用。可祛濕濁,降血脂,還可以用來輔助治療脂肪肝。女人腰膝酸軟、白帶增多、月經不調,都可以通過這穴位來治療。

粉紅絲帶這個運動我十分的支持,這樣全社會都會更加重視女性健康。“及早預防,及早發現,及早治療”,這也是我作為一個醫生最希望大家做到的。

艾灸乳腺癌單桂敏乳腺增生灸除百病隔姜灸纖維腺瘤肩井

 注:

阿是穴的存在有兩個講法:

  1. 相傳在古時有中醫為病人治病,但一直不得其法。有一次無意中按到病者某處,病者的痛症得到舒緩。醫者於是在該處周圍摸索,病者呼喊「啊... 是這裡,是這裡了。」醫者加以針灸,果然使病程轉好。於是把這一個特別的穴位命名為「阿是穴」。
  2. 根據中醫學著作《千金要方》提及:「有阿是之法,言人有病痛,即令捏其上,若里當其處,不問孔穴, 即得便成痛處,即云阿是。灸刺借驗,故云阿是穴也。」也就是說,用針之時未必一定要扎在穴位。若有效的話,扎在合適的地方,如果能夠達到效果的話就可以。這些特殊的痛點就稱之為「阿是穴」。

若為急性勞損,阿是穴也可能是禁針的穴道。如爬山後,承筋穴會痛,屬阿是穴。扎針,可導致不良影響。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