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正確到了病危關頭

2015/12/03 08:42:09 網誌分類: 經濟
03 Dec
        西方的左派,何以病變到今天這個田地?其中有一隻特別強勁的病毒,叫「政治正確」(PoliticalCorrectness)。

        香港人理解的「政治正確」,是指「政治立場歸順北京」、「莫站錯隊」的那種「正確」,這是一種政治投機,跟左不左沒有關係。

        西方的「政治正確」,是七十年代美國東岸的一批左派自由知識份子掀起來的。他們認為西方社會對黑人和有色人種、婦女、外來新移民有許多歧視的行為,罪惡的根源在於西方文化。

        政治正確最大的荼毒,是對英語進軍,他們發現了英語之中有一大堆隱含歧視婦女和少數族裔的字眼,像「主席」一詞,為甚麼只叫做Chairman?當中的這個男人(Man)是不是壟斷了性別,鼓吹只有男人才可以當主席?婦解份子大筆一揮,把Chairman之中的這個Man字剷除掉。今天英語世界的往來公民,都一概不稱Chairman了,只管叫中性一點的Chairperson。

        BBC記者問達賴喇嘛未來會不會傳位給女人?達賴喇嘛回答,除非那個女人很漂亮,否則不太可能當上喇嘛。於是英國的女權博客立即指責他是性別歧視(Sexism),對他深表失望。

        這些左派的問題在於斷章取義,達賴喇嘛過去有沒有性別歧視的紀錄呢?他們不問,達賴喇嘛說的這句話是代表他自己的觀點,還是陳述事實?他們也分不清。女人固然可以當精神領袖,但是西藏佛教也有佛教的傳統,左派知識份子聲稱要尊重別人的文化,包括一些宗教允許一夫多妻,卻對達賴喇嘛的立場「指指點點」,毫不客氣,又是為甚麼?實情是世俗大眾喜歡俊男美女,連選美國總統,都喜歡外貌俊朗年輕的奧巴馬,評價一個女人更加首重「顏值」,在乎內涵的人少之又少,女喇嘛傳教,但其貌不揚,捫心自問,聽她講道的人會多還是少?這是達賴喇嘛性別歧視,還是這個世界並沒有左派知識份子假設得那麼高尚理想?

        西方的政治正確思想,傳染到亞洲,也有一批知識份子冒其「平等」,推許其「改善人權」,也紛紛躍躍欲試。許多知識份子言必「西方」,主張中國「全盤西化」,在這種大前提下,美國這套極左的「政治正確」也早晚傳播到華人世界。用他們左派這套新標準,重新檢視中國文化,可不得了:首先《水滸傳》必列為禁書,譬如小說中的潘金蓮,一個女教師在課堂上講到一半,難免勃然大怒:潘金蓮想勾搭武松,這是婦女打破性壓抑,爭取自主權的表現,為甚麼被抹黑成「偷漢」?如果這位女教師是一位政治正確的思想者,就可以帶着學生跑到運動場,把《水滸》這部書點火熊熊燒掉。

        中國成語中「女為悅己者容」、「紅顏禍水」、「女大當嫁」一類成語,是不是毒害了中國人的思想,貶低了婦女的地位?或許是的。但文化是一種沉積的遺產,促進人權,大可以後天教育。不一定要以摧毀語文文化為代價,政治正確成為西方的文化大革命,英國語文出現了自毀傾向。幸好到目前為止,只是一股趨勢,有識之士紛紛拍案而起,指為「荒謬、幼稚」,當今世界的緊急議題,可不止氣候暖化。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