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談養生

2015/12/04 10:32:10 網誌分類: 健康
04 Dec

在大自然與社會的環境,人總是會受到不同程度的傷害,人的健康,患病與否也並不總是在於先天稟賦,現在的身體狀況。要保持健康,以及疾病的康復,都要根據世間變化,四季輪回,合理應對,這就是中醫「應時治宜」。冬季養生要順從時令特點,針對性採取相應措施。

一年四季中,冬天是養精蓄銳,能量積蓄的季節。中醫冬季養生原則是:營養飲食,去寒就溫,早臥晚起,此為養藏之道也。否則傷腎,來春痿厥(次年腰膝酸軟無力),老人尤其更為明顯。

香港時至冬季,氣溫始降,雨量減少,氣候偏於乾燥,這樣的氣候極易傷損肺陰,會產生口乾咽燥,乾咳少痰,皮膚乾燥,便秘等症狀。如果這時再受風著涼,極易引發頭痛,鼻塞、胃痛,關節痛等一系列症狀,甚至使舊病復發或誘發新病。老年人和體質較弱者對這種變化適應性和耐受力較差,更應注意防寒。故冬令的養生重在固腎、護肺、養胃是保證健康的關鍵。下列的養生要點供大家參考:

預防感冒

冬季轉冷,引起人們感冒增多。感冒是人體感受了風寒,「風邪上受首先犯肺」,肺衛功能失調,出現鼻塞,流涕,噴嚏,頭痛,惡寒,發熱,全身不適等臨床表現,感冒又稱傷風。中醫對預防感冒明確指出:「虛邪賊風避之有時」,應從三方面應對。首先是避邪:室內基本不要再用冷氣,溫度不要過低,避免久處人多,空氣不良,穢濁之所。住所也要不時通風,減少毒邪的存在,則感冒機會自然降低。其次是禦邪:根據氣溫變化適當增加衣服,夜間充分蓋被,以抵擋風寒之邪的侵襲,尤其是老年體弱者更要注意。最後是祛邪:冬季是疾病的感冒的高發期,如果感冒已生,一定要及時就醫以免耽誤病情。

預防冬燥

冬日天氣乾燥,人體容易虛火上延出現冬燥,燥易於傷肺,外氣與人體的肺臟相通,肺燥則導致身體的津液不足,出現津虧液少的乾燥症,比如皮膚乾燥,也多有咳嗽。防冬燥可適當的選食一些潤肺清燥、養陰生津的食物,如雪梨、枇杷、甘蔗、百合、銀耳等生果、蔬菜,蜂蜜、芝麻、核桃、蓮藕也是不錯的選擇。

調養心神

古人認為:冬季的精神養生應做到「使志安寧,以緩冬刑,收斂神氣,使冬氣平,無外其志,使肺氣清,此冬氣之應」。在心神調養上也應順應季節特點,正確地解決個人心理障礙,克服抑鬱與憂慮、恐懼和緊張。心境以收為要,做到寧靜,心靈自然釋放,以一顆平常心看待自然界與社會的變化,保持內心寧靜,轉移低落情緒,正所謂《內經》所云:「恬惔虛無,真氣從之,精神內守,病安從來?」

營養飲食

冬季寒冷,肺氣之不足則風寒傷之是患病的最為常見表現,中醫對肺虛常規治療是按五行相生的原理,即「培土生金」,脾胃為土,是後天之本,為肺金之母,「虛則補其母」,調理脾胃很重要。冬令進補:潤肺養胃是原則,年老胃弱者,可採用晨起食粥法以益胃生津,如杏仁川貝糯米粥、百合蓮子粥、銀耳冰糖糯米粥等,這對養脾胃益肺氣大有好處。調理脾胃要側重於健脾,少食多餐,多吃熟、溫軟開胃,易消化食物。中醫治療原則是虛者補之,實者瀉之,在進補時諱不分虛實濫加進補,虛病又有陰虛、陽虛、氣虛、血虛之分,對症補益對身體有利,否則適得其反。另外,還要注意進補適量,提倡食補,忌以藥代食,故必要時需諮詢專業中醫師進行調理

 

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

 

回應 (2)
我要發表
2015/12/04 15:32:28 回覆

證明你身體好,我依家感冒每次都攪好耐!

383383
383383 2015/12/04 11:04:02 回覆

恬淡虛無,真氣從之,精神內守,病安從來?

很多年了,就算感冒,也只是半日就會好。也許,是因為:恬淡虛無的生活吧?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