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阿Q信徒

2015/12/05 12:46:52 網誌分類: 其他
05 Dec

柏楊同魯迅一樣,深感中國文化喜歡「假大空」的陋習,身居高位的經常在犯錯後,總找藉口來自圓其說,於是大加鞭韃,寫成了《醜陋的中國人》。

 

而魯迅筆下的阿Q,本是一位瘦弱多病的小人物,每當他受人欺負時,阿Q總在心裡自圓其說:「我總算被我的狗兒子打了,這個時代的人真不像樣。」阿Q的這種「精神勝利法」,是典型不敢面對現實的弱者的自欺表現,自圓其說,能滿足他的心理不平衡。

 

教會裡多的是這類阿Q,因為長期活在封閉虛假的教會生活中,年日越久,便會與真實的世界脫節,一旦他們上位成為領袖,這種領袖會以「屬靈口吻」取替「常識」來處理事情。

 

由於不敢面對實情,每當有人對堂會的做事方式,表達不同意見或批評時,典型的回應是說對方不明白教會的傳統與做法,質疑對方的動機與意圖,還倚老賣老的說,我在堂會的事奉年日多過你,你識乜東東!

 

領袖缺乏自知之明,不理解人性幽暗面,越認為自己愛教會,就更容易變成「教會阿Q」,否認現實,活在自我陶醉的世界裡。

 

最近新加坡豐盛教會就有一位牧師,挪用了大筆教會款項,來幫自己的太太打進美國荷里活樂壇,說要達成「文化使命」,結果被法庭定罪入獄8年,可笑的是仍有大批的教會中人為他辯護,失掉了常理來判斷事情,還要其他的教友寬恕包容,而不是直斥其非。

 

類似的胡塗事件,同樣發生於本港不少的堂會與機構中,只是這些醜陋的行徑,被堂會刻意隱瞞,未能被揭露於公眾面前。

 

例如多年前「影音使團」聲稱發現了「挪亞方舟」,還大事宣揚,在各大媒體上賣廣告,要求信徒奉獻支持,拍成電影和電視紀錄片,其後方舟被揭發為失實偽造的「謊舟」,但這間機構,從沒有向公眾作出明確的交待,只讓事件不了了之。

 

昔日,有不少教會名牧,與神學院講師等,為「挪亞方舟」站臺背書支持,一旦「謊舟」事實擺在眼前,卻沒有一位原先發表支持的教會領袖,肯為這件鬧劇告終的錯失,公開道歉認錯,今天這只「謊舟」還停放在馬灣,讓人憑吊公審和深刻反省,可惜很多信徒已經將事件遺忘了。

 

還有播道會恩福堂有一項叫鐵嶺「聖經主題公園」的工程,也是這樣的無疾而終,無人公開解釋大筆捐款去了那裡,是否被大陸官員欺騙侵吞了,從前公開呼籲會眾捐款的領袖,已經「閃身」離場,把問題推得一乾二淨,繼續當無事發生過。

 

「組織學習之父」艾吉里斯指出,領袖都有「定型化盲目」,傾向於不接受別人的意見,來檢驗他們的觀點,也不喜歡把他們的主張,放在陽光底下接受批評。

 

結果教會領袖從來不肯認錯,不肯承認最大問題乃在本身的盲點,卻喜歡怪罪別人,尋找代罪羔羊,或認為某些持不同意見的人,是團隊中的阻礙,視這些異己為麻煩與威脅,從未於過往的錯失中,有所深刻反省與學習,一錯再錯,而信徒也被教育成絕對順服權威的一群,被勒令禁聲,這些領袖的表現,稱為「專業的無能」。

回應 (1)
我要發表
383383
383383 2015/12/06 06:36:54 回覆

以前,也回教會一段日子。見到很多執事,也是為名為利,心中很氣憤。

不過,後來想通了。執事、枚師,也是人。

聖經,是人寫的,傳教的,也是人。

教會,也只是人托神之名而建的。

未見過,一座教堂自然地建成。

神,只是一個角色,一個精神角色。

如果傳教的人,心術不正,神是不會,也不可能,將他繩之於法,所以,教廷的雞姦事件,時有所聞。因為,他們,都知道,做這些事,神是不會,也不可能罰到他們甚麼。他們只驚執法者,只驚傳媒,不驚神的。

同樣的,如果神職人員,只用自己的固執去行事,而內部又容許的話,外人,又可以做到甚麼呢?

記得,很久以前,科學家話地球是圓的話,教會是會燒死這個科學家的。神,有阻止過嗎?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