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府風
學府風
學府風

學界德語演講賽 浸大生奪冠

2015/12/07 08:41:13 網誌分類: 生活
07 Dec
        隨着近年院校推動國際化,學習外語愈趨普遍,但要學得一口流利的外語並不容易。袁效仁知道,浸會大學歐洲研究二年級生梁健生(Jeremy),最近在第五屆香港大學生德語演講比賽中勇奪冠軍,並獲資助於今年底遠赴德國歌德學院交流兩星期,修讀德文及文化課程,親身體驗德國文化。

        趣談歷史與建築

        袁效仁同Jeremy傾過,他表示,進入大學前未曾正式學習德語,直至去年入讀浸大歐洲研究始修讀,「選報歐洲研究是因為知道這個學科有海外交流的機會,加上自己喜歡德國多於法國,於是開始了修讀德語的旅程。」

        Jeremy表示,今次參與的比賽是由歌德學院主辦,今屆題目為「尋找德話在香港的足跡」,評審是根據參賽者的演講內容、組織、語言技巧及創意評分,選出優勝者。已達德語中級程度的他謙說,不太知道自己獲勝的原因,估計是創意的內容引起評判的興趣,「一般參賽者主要圍繞歷史、建築、遺址等,我設法令內容變得有趣,所以用生活上見到的德國產品作為切入點,例如平日大家乘坐的電梯,由德國生產商製造。」

        學好拼音基本功

        袁效仁問Jeremy,甚麼事情啟發到他的演講內容,Jeremy說,感謝政治及國際關係系助理教授ChaudhuriTushar的指導,令他想到以日常生活為講題,更成功在其餘十四名參賽者中脫穎而出。「當日除了浸大,還包括香港大學、中文大學、科技大學和城市大學的學生,其實比賽當日很緊張,因為我是最後一位參賽者,其他人的簡報亦做得好好。」

        講到學習德語的心得,Jeremy笑言,自己小時候的英文學得不好,長大後發現基本功真的非常重要,「德語與英文有個共通點,就是兩者都需要學習拼音,只要學好基本的字母,往後的學習會容易得多。」他舉例指,當已經認識字母發音後,學習新生字就不需要不停抄寫。他又說,平日會經常上網瀏覽有關德語的教學短片,以及將教科書內的錄音稿聽幾篇,並翻查字典了解詞彙的意思。

        袁效仁知道,學習外語講求讀寫聽說的元素,要達致流利的程度更需要付出時間學習,相信Jeremy的學習心得能鼓勵更多喜歡外國文化的同學學習外語。

        袁效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Candy
Candy 2016/11/14

請問邊到可買到Ben Sir揀篤笑的入場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