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馬拉松啟示錄(二)

2015/12/07 08:41:38 網誌分類: 經濟
07 Dec
        馬拉松在內地如火如荼,除了賽事數量成倍增加,參與人數亦迅速擴大。一時間各類基於同事及朋友等群體的「跑團」紛紛湧現:僅筆者身邊活躍的就有三個。

        隨着跑步群體數量的增加,愈來愈多的人亦熱衷在跑團的社交網絡群內「打卡」,或將自己的跑步「英姿」及參與各項公開比賽的戰積分享到個人首頁,以求獲得讚揚。跑步運動除了純粹的鍛煉,亦成為社交、甚至是「炫耀」的一種方式。

        然而,凡事物極必反。上周六的深圳馬拉松,再有半馬參賽者在鄰近終點線時猝死。據報道,該名男跑者年僅33歲,平日身強力壯,經常跑步健身。更令人悲痛的是,他是一個六歲的女兒父親,其懷孕的妻子一周後又將臨盆。

        這已是2015年內地出現的第三宗馬拉松跑手猝死個案。傳媒資料顯示,前兩宗分別發生於10月下旬的安徽合肥馬拉松及11月中的江西上繞馬拉松。另外,11月上旬的上海馬拉松,亦有一名跑手曾心跳驟停,所幸搶救及時才得以脫險。

        筆者翻查資料發現,2014年內地亦有四宗跑馬拉松猝死個案,分別發生於:江蘇蘇州、雲南昆明、河北張家口及廣東珠海。

        以上猝死個案的共同點,是都發生於半馬參賽者身上,無一宗為全馬跑手,且死者大都是青壯年。死亡雖然是極端個案,某種程度上卻折射了內地很多跑者急功近利、短期內「扯」得太盡;或盲目樂觀、高估自身實力的情況。

        回顧過去十年,除了深圳外,北京、上海、廣州這三個一線城市舉辦的馬拉松賽,都曾出現跑手猝死的情況。當然,馬拉松猝死並不是內地獨有的現象。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