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鍋多吃冇益

2015/12/08 07:40:40 網誌分類: 健康
08 Dec

港人愛吃火鍋,甚至飲下以為是「精華」的火鍋湯底,但當中的鈉含量卻是高出所想(所以我未灼菜同肉之前,便先喝湯,果陣才是原汁原味;不過,火鍋基本上唔係我杯茶)。坊間流傳進食火鍋後,多喝水或轉吃清淡食物可排走已進食的鈉(我係同場加影---啤酒一杯!恐防熱氣、喉嚨痛),以及避免飲用火鍋湯底,惟註冊中醫師指要減少身體吸收鈉含量,應從日常生活入手。

勤做運動流汗排毒

「患有腎病、高膽固醇、高血壓、心臟病者,唔應該食過多鈉含量高食物。(上左年紀嘅,最少都中一樣)」註冊中醫師彭明慧表示,想降低攝取鈉含量,應從日常生活入手,「食多啲含鉀同鎂嘅食物,如香蕉、果仁、蔬菜都有幫助。」她亦指,過鹹的火鍋湯底會導致血液循環減慢、傷腎,令身體「濕重」,下肢水腫,故此應盡量減少喝火鍋湯底。彭提醒,進食火鍋後「飲水好過唔飲」,但建議市民可多做運動,加快新陳代謝,以排汗方式減低身體內的鈉含量。

食家周中表示,打邊爐可考慮以自家清湯取代現成火鍋湯包,(自煮就得啫!出街食叫清水鍋底,人地點收你錢好呢)「滾水加豆腐、津白已經足夠,打邊爐嘅肉、魚都有味,食到咁上下,個煲就會充滿鮮味。」他指,現時不少市民在火鍋湯底加入沙茶醬、四川辣醬等,令湯底過鹹,「芫荽皮蛋湯底都適合,可以下火。」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