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擴建會展不必捨近圖遠

2015/12/08 08:41:36 網誌分類: 經濟
08 Dec
        香港的會展業,曾幾何時在亞洲地區是一枝獨秀,但隨着周邊地區冒起,香港如仍不思進取,終有一日恐會失去亞洲展覽「一哥」的地位。以9月份舉行的「香港珠寶首飾展覽會」為例,不少參展商表示成績差強人意,並因參展成本高漲等原因,將重新考慮是否會再次來港參展。

        筆者認為,現代的會展業已非只是產品展銷那麼簡單,而是集會議、展覽、住宿、餐飲四者的結合體,而且涉及到很多行業的生意洽談機會,使其成為經濟活動中的重中之重。同時,這四者的關係互相牽連,綜合影響着參展商的決定。

        除了食宿方面的參展成本較高之外,香港會展業其中一個不容忽視的問題,便是展覽場地嚴重不足。香港雖說除了位於灣仔的會展中心之外,還有赤鱲角的亞洲國際博覽館和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等場地,但比起鄰近地區,並無優勢。

        面積僅有30平方公里大小的澳門,大大小小的會議展覽場地共有17個;位於廣州的琶洲展館,佔地面積達40萬平方米,可提供118萬平方米展覽空間,在此舉行每年兩屆的「廣交會」,能讓15個行業同時作展覽。反觀香港,會展與博覽館的總面積只有約13萬平方米。

        由特首梁振英親自掛帥的經濟發展委員會,其下設的「會展及旅遊業工作小組」兩年前已曾提出︰「香港不應拒絕任何旅客,但應積極爭取高消費、高增值的客群」。該小組同時指出︰「在會展方面,會展的參加者或參觀人士對本地經濟有很大的貢獻,所以在會展措施及場地方面,亦要大量增加。」

        據所知,過去五年,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因場地不足,共拒絕了過半百的租用場地作展覽用途和逾百個作會議用途的申請。試想,香港因而減少多少旅遊收入和貿易生意?

        會展毗鄰大樓可作「及時雨」

        其實,早在12年前,貿發局已向政府提交第三期會展中心擴建的初步建議,包括將灣仔運動場原址用來擴建會展第三期,但由於受到地區居民反對,最後告吹。其實,筆者認為擴建會展第三期,毋須捨近圖遠,因為政府已打算把位於會展毗鄰的稅務大樓、出入境事務大樓和政府綜合大樓的部門陸續遷走,當局何不索性把該三幢大樓騰空之後,撥作會展第三期的場地?三幢大樓與現時的會展近在咫尺,只須興建天橋或地底隧道連接起來,略作改建,便可形成一片大範圍的會展新場地,既省時又快捷。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