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針與器具的滅菌 1. 針灸針與器具的滅菌 滅菌的概念是殺滅全部的微生物,包括細

2015/12/08 11:23:54 網誌分類: 董氏奇穴針灸
08 Dec
針灸針與器具的滅菌
 
 

    1. 針灸針與器具的滅菌

    滅菌的概念是殺滅全部的微生物,包括細菌芽孢(桿狀芽孢,破傷風梭狀芽孢等)。高標準的消毒是指殺滅全部微生物,但如果最初芽孢存在很多,可能有殘存的芽孢。

    2. 滅菌的方法

    蒸汽滅菌廣泛地應用於針灸針和其他金屬器具的消毒。它無毒、成本低、可殺滅芽孢而且快捷,使用時需依據生產商的指導(例如:時間,溫度,壓力,包裝,滅菌包的大小,滅菌包的放置等)。蒸汽滅菌只有在真空中才能發揮最佳效應,100%的飽和蒸汽最為理想。壓力本身對滅菌無影響,只是用它來獲取所需高溫。

    乾熱也可用於針具消毒,尤其是濕熱可使之受損的物品滅菌。但是乾熱滅菌可導致針體變脆,它需要較高的溫度和較長的時間。

    下表中建議使用壓力蒸汽滅菌和乾熱滅菌所需要的溫度和時間

壓力蒸汽(例如高壓消毒鍋,高壓鍋)

所需壓力:15磅每平方英寸(101kPa

溫度

115 ℃

121 ℃

126 

134 

時間

30分鐘

15分鐘

10分鐘

3分鐘

乾熱(例如電烤箱)

溫度

160 ℃

170 

180 

時間

120分鐘

60分鐘

30分鐘

(源自:WHO-GPA/TCO/HCS/95/16p.15.)

    不耐高壓鍋高溫的橡膠或塑料器具可用化學消毒滅菌法,選擇適當的濃度和確保足夠的浸泡時間(例如:6%過氧化氫浸泡6小時)

    關於火罐,建議使用玻璃罐,因可耐高溫消毒而優於橡膠或塑料罐。

    值得注意的是針的煮沸消毒和酒精浸泡消毒都是遠遠不夠的,因為這些方法都不能有效殺滅具有耐受性的細菌芽孢和某些病毒。

    3. 消毒

    物品煮沸20分鐘即可達到高水平的消毒,在不具備專門的消毒器具時,這是一種最簡單和較可靠的消毒方法,可殺滅大多數致病微生物,包括HIV。只有在不具備乾熱或蒸汽消毒時才可使用煮沸消毒。乙型肝炎病毒可在煮沸數分鐘後滅活;對熱非常敏感的HIV也可在數分鐘後滅活。儘管如此,為確保起見,煮沸消毒需持續20分鐘。

    化學消毒適用於對熱敏感且易被高溫損壞的器械。大多數消毒劑在滅活微生物時,只對一定範圍的微生物有效,且滅活率不同。把器械分拆並完全浸泡於消毒液中。消毒器械必須用清水沖洗,以防再次污染。化學消毒劑穩定性差,而且會發生化學分解,有腐蝕性,對皮膚有刺激性,用時需注意穿防護衣。化學消毒的效果不如煮沸或滅菌消毒可靠。化學消毒劑包括:

    •含氯製劑,如:漂白粉

    •2%戊二醛溶液

    •70%酒精或異丙醇

(源自:WHO-GPA/TCO/HSC/95/16p.16和WHO AIDS Series 2,2nd edition, p.3,1989)

    4. 維護

    所有消毒器必須定期檢查。消毒物品的放置需根據產品說明,消毒包之間應有足夠的間隔以利於循環和蒸汽或熱氣的滲透。消毒的有效性需定期地用生物指示劑、壓力檢測指示器或其它測試方法進行監測,以確保放置的被消毒物品消毒合格。

    建議使用一種新型的可盛針的消毒盒。這種盒子是由特殊的熱敏金屬製成,帶有氣孔,在高溫下可自動打開,溫度低於75℃時則關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