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空氣要水的巨人

2015/12/09 14:43:02 網誌分類: 科技
09 Dec

在非洲的衣索匹亞野外,竪立著一個竹籃做的巨人,外型奇特,當地人叫他做WarkaWater。

原來它是一款由竹子打造而成的自造水器,在乾旱的沙漠,無法透過挖掘水井,抽取地下水源的地區,它能夠抓取空氣中的水分,經過凝結和過濾,當晨曦時刻來臨時,人們就能取得乾淨的生活用水。

 

這個聰明的WarkaWater設計,是出自義大利建築師 Arturo Vittori 之手,2012 年他到衣索匹亞的北方城市貢德爾旅行時,偶然看見婦女和小孩,頭頂著黃色水桶走著,深感好奇。

細問後才明白,這些婦孺每日要行走數十公里,花費很長時間,只為了取得一桶水,水源又不乾淨,喝了會生病。

Arturo Vittori 於是萌生念頭,要幫助他們解決取水不便的問題,使他們能夠取得安全的飲用水。

隨後他與團隊共同打造了這個竹籃做的巨人,並以一種在非洲國家常見的特有樹種Warka命名,因為它有高大的外型。

衣索匹亞有三分之二的國土屬高原地形,海拔 2500 3000 公尺,很多地區無地下水源可鑿井用,村民必須帶著水桶,辛苦地日花數小時以上到遠方的低窪地方取水。

但這些並非安全乾淨的飲用水,飲用後可能會導致痢疾、霍亂或傷寒等疾病,死亡率非常高。

這個簡單的集水設計,解決了當地偏遠地區數十萬人的安全食水問題。

WarkaWater高達九公尺,特殊的網狀外型,有利於從空氣中蒐集水分。它總共有五層,上層蒐集空氣中的水分,中間兩層層網子,幫助水氣凝結成水珠,第四層過濾雜質,最底層便是乾淨水源的集水器。製作 WarkaWater 的主要材料竹子,就地取材,因為衣索匹亞有一百萬公頃的竹林,一座 WarkaWater,一天可蒐集 50 100 公升的乾淨用水。他們將做籃的技術教授給當地人,再由村落之間互相學習製作技術,達到給魚也給竿的效果。

 

回應 (1)
我要發表
383383
383383 2015/12/09 16:26:33 回覆

估不到,一天可得到公升水咁多!讚!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