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加息與否聯儲紐約行左右大局

2015/12/10 08:41:25 網誌分類: 經濟
10 Dec
        美國聯邦儲備局公開市場委員會將於下周二(15日)開始,一連兩天開會議息。

        近月以來,全球均關注美國加息與否,雖然揣測紛紜,多認為今年12月份之前,加息居多;但到頭來,聯邦儲備局仍按兵不動。無他,牽一髮以動全身,美國如此一個經濟大國,一旦加息,不但對本身帶來影響,也將影響全球經濟,又怎不慎重其事。

        美國聯邦儲備局在國內有12家分行,其中美國聯儲紐約銀行舉足輕重。聯儲紐約銀行主管美國經濟樞紐之紐約地區金融業,對美國聯邦儲備局負責。這家名義上屬於地區性質銀行,實質上控制美國聯邦儲備系統。聯儲紐約銀行雖然屬於聯邦政府銀行,但卻由私人商業機構持有相當大的股權。

        資料顯示,1914年,聯儲紐約銀行發行20萬3053股,但由洛克菲勒與庫恩雷波控制下的紐約國家城市銀行(花旗銀行前身)持有3萬股;JP摩根的第一國家銀行持有1萬5千股。其後在1955年間,紐約國家城市銀行與第一國家銀行合併為花旗銀行後,總共持有聯儲紐約銀行1/4股權。

        聯儲紐約銀行雖然屬於聯邦政府銀行,但基於商業機構是大股東,因而,商業機構的意向,在相當大程度左右銀行的決策,其中包括息率在內。

        話說今年的11月,為眾口瘋傳美國聯邦儲備局加息的月份,這源於聯儲銀行行長杜德利在該月曾表示,美國已準備好短期內加息;通貨膨脹會回復百分之二的目標,就業維持穩好。

        然而,加息與否,仍須看一些經濟數據……

        11月份來自美國諮商會數據,美國11月消費者信心指數急滑至14個月以來低位,由10月份修訂後的99.1點急降至90.4,為去年9月份以來最低,與市場原先預期回升至99.5,背道而馳。期內,現況指數由10月份下修後的88.7,繼續降至78.6。

        同月,全美房地產經紀協會(NAR)公佈,經季節調整後,10月份房屋銷售按月下跌3.4%,年率計為536萬間,遜於市場預期的540萬間。

        此外,美國商業部公佈,10月份個人消費支出(PCE),僅維持0.1%,與市場預期有0.3%增長,有所距離;不過,個人儲蓄率則按月上升0.3個百分點,達到5.6%。

        留意內銀股走勢

        從上述數據來看,不加息的可能性高過加息。縱然在杜德利力主下加息,也不會超過0.25厘。不過,杜德利在主張加息的同時,卻放下一句話:「加息對中國影響輕微」。

        有云「不怕一萬,只怕萬一」,如果美國聯邦儲備局市場委員會一旦決定加息,以杜德利的觀點來看,縱然加息,對中港經濟、股市影響各異。如果在這個時候入市的話,應留意內銀股可能有異動。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