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向弱者開槍

2015/12/11 00:00:01 網誌分類: 哲學
11 Dec

當我們越來越明白什麼是大局,又越來越明白什麼是自我感覺的時候,就看不見我們每一次都站在公義的分岔口,忘了應該怎麼做的最簡單方法,就是判斷是非黑白。而更悲哀的是,當遇上一些完全可以分黑和白的事情時,我們會發現,黑白兩極,都站滿人。

向弱者開槍\耶生

一個漫畫小故事,令我深思了好一陣子。

故事説,一個人看見幾隻怪物追着一個女孩,他二話不説就把女孩槍殺了。他告訴自己,如果女孩子被怪物捉到,會被整治得更慘。於是,他一邊祈禱女孩會逃出生天,一邊向她開槍。只要女孩死了,才是解脱。

其實他知道,真正去幫助女孩子的方法,就是向那班怪物開槍,但他做不到。他其實是在保護自己,在給女孩子解脱的前提下,用了對自己來説容易、方便、沒有後果的方法。

我們不是常常用這種態度生存嗎?小時候,課室內集體欺負一個同學,你覺得不對,但你不會挺身而出,而是選擇沉默,認為只要你不參加欺負,那位同學少受一點苦,就是幫助他的方法。長大後,在公司遇到不合理的事,會怕被牽連甚至影響生計而噤聲嗎?在社會上見到不公平的事,會因為事不關己而漠視嗎?在人生路上碰上難關,會繞路逃避還是迎面解決?

人的成長,説穿了只是學習在人設計的制度下生存,去追求自己與大局之間的平衡。當我們越來越明白什麼是大局,又越來越明白什麼是自我感覺的時候,就看不見我們每一次都站在公義的分岔口,忘了應該怎麼做的最簡單方法,就是判斷是非黑白。

而更悲哀的是,當遇上一些完全可以分黑和白的事情時,我們會發現,黑白兩極,都站滿人。

這情境,令人害怕得不敢再生存於世上。

 

   向弱者開槍\耶生

  http://news.takungpao.com.hk/paper/q/2015/1210/3251533.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