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港式醫療服務北上前景寬

2015/12/11 08:41:33 網誌分類: 經濟
11 Dec
        內地與香港上月二十七日簽署了CEPA最新《服務貿易協議》,對香港這個靠服務業生存的城市來說,可說是一份特大的新年禮物。因為新的服貿協議,主要是把原來只限在廣東省先行先試服務貿易,明年六月開始可以擴至全國範圍。換言之,兩地服貿將進入全面自由化,相對於其他國家或地區仍只能望門興歎,香港無疑又是佔了捷足先登之利,大有發揮空間。

        新協議不僅是香港的金融、法律、保險及會計具優勢專業服務的喜訊,更有助本港新興服務業如醫療、保健、衞生、教育等打開了新的天地。當中,就以醫療服務來說,服貿自由化後,香港的醫療服務及相關產業固然可以北上開拓市場,同時對改變內地醫療服務陋習亦會有所幫助。

        香港大學深圳醫院便是一個很好的例子。該醫院初開業時,一心以為以香港的專業醫療水平和港式管理,應在內地會大受歡迎;可是開業之後,門堪羅雀,入不敷支,財政上一直處於虧損狀態。究其原因,竟是由於該院所有醫護人員不收「紅包」,恐怕醫護人員不會盡力醫人救人。這種情況,港人可能覺得可笑,但內地人卻覺得理所當然。這亦說明了內地醫療行業「收紅包」的不良風氣,影響多麼深入民間。

        幸而,港大深圳醫院堅持嚴格管理及提供高水平的醫療服務,經過三年時間的努力,情況已漸被扭轉,現時愈來愈多內地人接受這種透明、廉潔的風氣,求診的人數逐步上升,反映出內地人對港式醫院的醫療服務已日益信任。

        這個磨合的過程,為香港在內地經營醫療服務累積了不少寶貴經驗。以往,香港的服務貿易只限於在廣東省內作「先行先試」,發展畢竟有限。而今在新的服貿協議之下,港式醫療服務有機會推廣至全國範圍,不但可令香港醫療產業前景無限,更可對國家的醫療改革產生正面的促進作用。

        此外,一個多月前,特區政府才剛推出長者醫療券可在香港大學深圳醫院使用的試點計劃,為已移居於深圳或周邊地區的香港長者提供了求診的方便。若港式醫療服務能深入到全國範圍,特區政府可考慮把長者醫療券計劃推廣至全國,屆時所有退休後選擇移居內地各處的港人均能受惠,豈不善哉!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