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拉熱窩的傷痕

2015/12/12 06:42:06 網誌分類: 旅遊
12 Dec

中東地區戰雲密佈,生活在漫天烽火裏,生命朝不保夕,迫於無奈,大批難民唯有棄守家園,拚死也要到達安全的地方,他們嚮往的夢想之地是西歐,而中途站是土耳其或東歐國家。

只有逃到東歐,他們才可以得到真正的自由,或找到工作,落地生根,或繼續流亡到西歐。但其實在20年前,他們無比嚮往的東歐地區,人民同樣生活在水深火熱中。 

哪怕戰火已是上世紀末的事,20年後的今天,走在前南斯拉夫薩拉熱窩的街頭,還是感到一陣蒼涼。

或許是因為當年內戰時,交戰雙方慘烈無情的互相仇殺,戰爭的痕跡,到了今天還是隨處可見,從巴士站走到旅館那短短二十多分鐘的路程,幾乎路過的每棟建築物,牆上仍佈滿大大小小的子彈孔。

旅館的老闆說:「那些屋主,早在戰事發生不久就逃出國,逃不了的,大概已成了內戰時狙擊手的槍下亡魂了!」

就在旅客最集中的舊城區,波斯尼亞人在那裏設立了一個紀念館。紀念館雖然不大,卻記載着一段慘痛而又沉重的歷史。

在1995年的7月11日,波斯尼亞東部小鎮斯雷布雷尼察,發生一場慘絕人寰的大屠殺,塞爾維亞人在短短3日內,瘋狂宰殺了斯雷布雷尼察八千多名手無寸鐵的平民,上演一場滅絕人性,人類羞恥的種族清洗行動。

薩拉熱窩小城,活脫脫是一個戰爭博物館。離市中心十多公里的民航機場附近,就有條被喚作「希望」的地底隧道,記錄難民在苦難中如何為了生存而卑微地活著。

在那長達4年的圍城歲月裏,因為被塞爾維亞軍隊苦苦包圍,薩拉熱窩可說是完全與世隔絕,外界的救援物資也進不了城。

在斷水、斷電、斷糧的嚴峻情況下,波斯尼亞人不能坐以待斃,於是決定自行挖掘地底隧道,避過塞爾維亞無情的狙擊手,突破防線,要從外界得到基本生存的物資。

由於物質匱乏,大批居民開始染病,糧食不足,隨時會大批地餓死,但又不能驚動敵軍,整個挖掘過程顯得迫切,又驚險萬分。

因為時間緊迫,已來不及仔細規劃,他們就已經靠着家裏僅有的鐵器或徒手挖掘,24小時不斷輪替工作。結果在沒有足夠工具的情況下,他們竟然奇蹟地成功打通一條地道。

地下隧道全長800米,僅1.6米高,大部分只是靠簡單的木材作支撐;而為了掩人耳目,在出入口的兩端,均連接着民居。為了生存,為了家人,他們每天背着三四十公斤的物資、躬着身子慢慢在隧道中爬行,過著偷運物資的非人生活,而每走一次,便至少要走上兩小時。 

這條希望隧道,今天已變成博物館,除了可看到當年挖掘隧道的文物外,小部分的隧道,開放予遊客參觀。

雖然路程只得短短20米,但低着頭走進去,加上燈光不足,走一會便已覺得非常疲累,很辛苦。很難想像,當年的居民如何能夠每天在這隧道裏爬行,還要背着幾十公斤的救命物資,人類為了生存,被迫出來的那股頑強的鬥志和生命力,認真不簡單。

回應 (1)
我要發表
383383
383383 2015/12/12 08:17:41 回覆

亂世,並不是小孩子幻想般的浪漫。

那是,人間地獄。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