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外星人(6)

2007/12/17 10:56:40 網誌分類: 生活
17 Dec

    「大學」和「中專」遇「冤魂」

   

    這是一個發生在現時現日的香港的事實故事! 

 

有兩個分別做死人生意的兄弟,弟弟小時候隨母來港定居,現已在香港某大學畢業,畢業時剛好逢上八年「建華之亂」的最悲情的歲月——二零零三年,找工作實在困難,於是,做了殯儀館的司儀。他每月的首要工作是「編更」——編製每月的當值表格,其次就是每日到靈堂為喪家喊「一鞠躬……再鞠躬…三鞠躬…家屬謝禮!」;弟弟在家鄉讀書,有中專學歷,「建華之亂」年間來港定居,幹的是扛棺材。因為他倆沒有一起住,又各自起早貪黑外出幹活,他們甚至沒有機會閑聊。所以,誰也不知道對方幹哪一行。直到有一天,他們同為一個喪家做事,才有機會見面並知道對方是自己的同行。

 

雖說是同行,但是,兄弟的分工有異,所以各自羨慕對方。

 

「弟弟,你的工作很輕鬆,我真羨慕你!」哥哥趁著喪家的孤兒寡婦不注意,將嘴巴湊近了弟弟的耳朵。

 

弟弟也悄悄拿出了公共大學公共關係博士文憑,對哥哥耳語:『你以為我做這一行容易,就是簡單的幾句「一鞠躬…」那麼簡單?大聲了,喪家會說你嚇死人,小聲了,喪家怨你喊得不夠莊嚴…所以,幹我這一行要有大學文憑才行!哪比你,祗要有一身力氣便行了……』

 

「你以為扛棺材的光有力氣就行了?」哥哥白了弟弟一眼,嗤之以鼻:「現在,幹我這一行的,誰不知道扛棺材要包哭?」

 

「真的?」弟弟倒是第一次聽說。

 

「豈祗如此?如果死者是男人,那麼扛棺材的人隨時要準備被女主人擁抱,除非你當時正在扛棺材。」

 

「是嗎?」弟弟本來就喜歡拈花惹草,一聽扛棺材的有如此艷遇,幾乎流口水。他後悔當初入錯了行。不,應該是「時不我與」!「早知如此,當初讀書何必那樣發憤?」

 

「你以為扛棺材的就沒有文憑?」

 

「有沒有文憑暫且不理他了,我關心的是:這樣,豈不是為你想入非非大開方便之門?」

 

「看你,真是……算了,看在自家兄弟的份上,我對你說實話,我當初也是這樣想的。現在才知道不是如此!」哥哥說。

   

    「那是為何?」弟弟迫不及待地問道。

   

    「你明白嗎?我們不能主動攬人家,祗有讓人家主動攬你才行?如果女主人長得漂亮,當然求之不得;遇上效顰的東施,可就掃興了!」

   

   「那你不也是艷福不淺麼?」弟弟說:「早知如此,我才不讀大學!」

   

   「大學文憑有甚麼了不起?」許多大學生出來做事,每月才編一張當值表格(更紙)像你這樣的大學生大把!」哥哥邊說邊從口袋裡掏出一張中專文憑:「你有文憑我就沒有?」

  

   「你也是大學畢業?」

  

   「那倒不是!如果我有大學文憑,我還用得著這樣辛苦扛棺材包哭嗎?如果我有大學文憑,我才不會像你這樣沒出息!換做我是大學生而每月才賺一萬幾千元,我做夢都會哭不停!」哥哥說。

   

    弟弟聽到這裡,呆了:原來哥哥以為我每月才有一萬幾千元的收入!

   

    突然,尚未蓋棺的棺材裡,「死人」站起來了!

  

   「大學」、「中專」兩兄弟目瞪口呆,心驚膽顫:「鬼啊!」

  

    兩兄弟,正想奪路而逃,不料被「冤魂」扯住了衣袖:「不用怕,我還沒有死!」

   

    「你還沒有死?」兄弟倆異口同聲地問。

   

    「你們不用擔心我知道你的祕密:大家都是行家!」「冤魂」說。

   

    「你也是司儀?」弟弟問道。

   

    「你也是扛棺材的?」哥哥問道:「沒有想到:你家平素錦衣玉食,原來是扛棺材的!」

  

    「誰說我是扛棺材的?我是幫死者穿壽衣的。」「冤魂」低聲地說道:「副業是:假造大學文憑!老實說:單是為死人穿壽衣一項,我的收入就比你們兩人都多!而假造文憑的收入更加可觀!」

    

    兩兄弟又呆了:原來,無論是否擁有大學文憑,他們的收入都不及一個假造文憑的。而扛棺材包哭的,收入也不及為死人穿壽衣!「大學」一氣之下準備將大學文憑撕碎。

  

   「慢!讓我看看!」「冤魂」接著大學文憑一看,問道:「你是這所大學畢業的?那麼這張文憑是真的!」

  

   「你如何鑑定它是真的?」

  

   「我哪有這樣的本事?」

  

   「那你如何知道它是真的?」

  

   「因為這所大學的文憑誰也無法假造?」「冤魂」拿出了一張假的大學文憑:「看,這就是我假造的該校文憑!我實在不清楚它和真的有甚麼分別。但是請人的公司一看就知道這是假的,累得也幾乎砸了招牌。真沒有想到,造假的人反而受害於造假。」

  

   「大學」接過「冤魂」假造的文憑一看:『看,這個「學」字是錯的!』

  

   「錯?這是繁體字!」

  

   『你不知道,正是這個繁體字出賣了你?』「大學」說:『為了打假,我們大學的文憑特意「去繁就簡」……』

   

   三人合意地笑了,他們笑甚麼?他們似乎是以笑來預祝合作愉快!合作?他們要做甚麼事情?天知道!

回應 (4)
我要發表
2007/12/23 17:21:38 回覆

恭祝楊雪與家人:

體魄強健,精神爽利;                                           笑意盈盈,心境長青!

聖誕及新年快樂啊~                                 一家人齊齊整整,                                願你們天天都過得如意稱心。

            莎莎敬上

2007/12/22 05:38:28 回覆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7/12/19 22:13:53 回覆

造假文憑是要負上刑責的~

2007/12/19 00:32:58 回覆
Wish you a Merry Christmas and a Happy New Year!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10/13

「宇宙」是天文類最宏觀者,天文是各類名詞最宏觀者。故「宇宙」入聯,衹可以出現在下聯,以免造成「上(聯)強下(聯)弱」。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09/16

民心所向,王者氣度。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1/02/07

今年周遭環境影響春聯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