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感從那裡冒出來

2015/12/13 08:50:26 網誌分類: 創作
13 Dec

談到創意,使人聯想一閃而至的靈感,只要大腦靈機一觸,所有卡在樽頸的難題,彷彿立刻迎刃而解。然而你有否想過,靈感真的是憑空而來的嗎? 

以創意改變世界的蘋果教父 Steve Jobs在 1996 年的一次採訪中,揭開了創意背後的秘密,他說創造力其實只是把許多的事情連結起來。

當你問有創意的人,他們的創意是怎樣來的,他們會感到有點心虛,因為他們並不是真的在『發揮創意』,他們只是看到了某些東西,並把他們連結起來。

這句說話可能會讓不少人失望,連世上其中一個最有創意的人也這樣說,難道真的就沒有原創這回事嗎?

當然這可能是Steve Jobs謙虛的說法,但不得不承認的事實是,許多優秀的作家、藝術家或是科學家的靈感來源,往往是來自記憶,也許是親身經歷,也許是過往接觸過的知識,不管從什麼方式獲得,知識都是創作的泉源,要依靠長時間的累積,無法瞬間速成。

說穿了,創意這回事,就是「天下東西一大抄」,把知識連結起來就是創意,但你會問,為什麼有些人,總是比其他人更有創意呢? 

Steve Jobs認為,從知識到創意,靠的是將每項知識視為一個點,將想法與知識做出連結的祕訣,就是經驗。某些人之所以能輕鬆產生連結,是因為他們擁有更多的實戰經驗,他們比起其他人,更懂得去運用過去的經驗,不會輕易流失任何一個腦海中飄過的想法。

有什麼方法可以提升自己產生連結的能力,Steve Jobs  就分享了他二十一歲的一次印度之旅,啓迪了他往後日子每天禪定的習慣,他的辦公室大概有二千多呎,裡面幾乎什麼都沒有,房中間只有一個用來打坐的座墊。他每天習慣禪定,他不諱言禪定,有助他運用過去的經驗產生連結。

過往不少經驗告訴我們,其實在越有壓力的情況下,越難產生好的連結,解決眼前的難題,反而在洗澡、跑步、運動、散步、睡覺、及剛起床的時候,越感受不到壓力,越可能有源源不絕的靈感,得到意想不到的收穫。

活地阿倫電影《情迷羅馬》中,就講述一名歌唱家,在洗澡時唱出超水準的情歌,洗澡時靈感總是特別多,可是這些想法,往往很快就被忘掉。

不要期望你的大腦能記住這些突發的事情,現在就養成習慣,動手記下腦中閃過的任何點子或想法,這將有助於日後進行連結! 

將知識演化為創意,但距離真正的發明仍有段距離。雖說天下東西一大抄,但同樣是「抄」,也有高明和不高明之分,最大的分別在於勤力和敢於嘗試,不斷的進行「實驗」。

當一件發明品面世,外人只看到最後的成品,看起來好像毫不費力,但這其實是背後花了許多努力,是做了無數個實驗的成果。

Steve Jobs當日研發iPhone,也經歷多個Prototype才正式面世;每項發明的背後,都經歷過一系列的開發測試,無數的失敗,不斷微調,作出改善,才能力臻完美。

回應 (1)
我要發表
383383
383383 2015/12/14 05:01:10 回覆

身邊常帶一本記事部,一有靈感,無論甚麼時候,就算是洗浴中,也習慣立即將靈感記下來,就可以保留很多點子了。

做甚麼都是,只要專心一致,自然會想出很多靈感。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