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權修訂和TSA短評

2015/12/13 22:19:23 網誌分類: 時事
13 Dec

    今周學期結尾,專心讀學生作品和評分,以為無暇寫長文,想改留幾則短評,誰知短評還是愈寫愈長,皆因有些意見不吐不快。

    在版權修訂一事上,我跟工聯會朋友戲言:「我好耐無同泛民立場一致了。」誰知幾個朋友都一樣意見,都話今次立場同泛民一樣。不過,其實我們跟泛民立場一樣,但原因並不相同。

    至於TSA,情況相似。

網路廿三條

    版權修訂修例聚焦於戲仿定義,實質早一次修訂時已經通過了最辣的項目,就是把此法例由民事改為刑事。現在戲仿豁免不豁免,其實意義不大。在我理解,網路廿三條基本上不是真的廿三條,因為須要版權持有人舉證才能做出指控,反而這是實實在在政府幫外國商會賺錢的一條搵笨條例。民事轉刑事,相當於政府免費幫版權人告人侵權賺錢。

    政府推版權條例,嘴上指這是為鼓勵創作,維護原創者的經濟利益,實質上現代文化工業裏的版權人,九成不是原創者而是商人,他們以金錢把原創者的作品收入囊中牟利。在我以前任職的公司,就曾要求員工簽署聲明,同意所有創作作品版權歸公司所有。難道這公司是原創人?斷乎不是。

    再者,香港人不擁有任何特別有價值的版權,除了金庸和周星馳電影之外,都是些送都無人要的版權,反而外國版權資產數以億計,這條例保護誰,十分明確清晰。

    還是工聯會黃國健思路清晰,對於是次投票,他指版權法本來是外國商家希望進駐香港時,可有清晰法例保障他們權益,而外國商會與泛民的關係比與他們密切,但泛民因為要討好激進網民改而投反對票,直指泛民「做完好人」,建制派就因而要「孭鑊」,斥「你玩拉布、我就要幫你守住」。他更指工聯會要檢視一下自己的投票立場,反問「一定要投贊成票咩」,指條例對他們又「無乜嘢」,政府亦未有大力游說建制派要支持,考慮改投棄權票或在席但不投票。(星島2015.12.10 不滿代「守門口」 工聯會擬投棄權票)

取消小三TSA

    取消小三TSA是教育界泛民陣營對政府施壓的另一個矛頭。我基本支持!在小朋友的辛苦前,沒有分建制泛民甚麼的。能幫小朋友好過一點,總是好的。我家孩子經常做功課到了半夜都未做完。我懷疑,學校及教育局從來沒有正視過學生工作量。即使有,他們計學生功課,我猜都是以資優精英兒童為基準,他們沒有留意,資質較差的學生做同樣的功課,只因為一條題目唔識,所需時間可以是精英學生的數倍。簡言之,教育局的拔尖政策有問題。拔尖的功課不可能落在不是尖子的一般學生身上。

    在促使政府正視學生工作量這一點,我舉腳支持。但我不覺得取消TSA可以治本。

    我認為施壓還施壓,到頭來小朋友過勞的問題不會消失,因為學生壓力其實由殺校壓力轉化而成,TSA只是政府用來殺校或威脅學校縮減資源的一把刀而已。即使取消了TSA,只要政府仍不改辦學心態,它只會尋找另一個指標代替TSA來對弱校施壓,到時學校害怕資源流失,也就必定在其他範疇上操練學生提升新的指標值,令學生過勞。

    過去政府已經推出過數不清的教育政策,沒幾個真的有效,最早的目標為本政策也許沒有人記得,也沒有人想記得,那是搞一大輪失敗了之後政府讓它悄悄地被取消的一個敗政呢。

    只希望政客們看到問題所在,不要只停留在喊口號的層面,真真正正看看小朋友的辛苦,然後再重新制定政策為上。

    也許,關鍵不是推甚麼政策,而是戒甚麼政策。政府是食肉獸,肉吃太多吃壞身體,吃肉就是專搞政策,亂搞一通無人能夠消化,他要學齋戒茹素,在政策面上學下忍手唔好乜都搞為上。如果真的想搞,開幾所精英學校,讓學生自己報讀就是,重點搞那些精英學校就是,即所謂拔尖,其他學校由得它們自由發展不好?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