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府風
學府風
學府風

英文「肥佬」 IVE生

2015/12/14 08:41:13 網誌分類: 生活
14 Dec
        任導遊力求進步

        香港學生由幼稚園到中學都不斷學習英語,但真正能夠駕馭英語的學生其實不多。袁效仁知道,有中學會考英文不合格的大專生,數年前開始擔任義務導遊,招待不同國籍的遊客,從中不斷改善英語水平。他更憑這番學習英語的經驗,在職業英語獎勵計劃中獲獎。

        昔日「唔識英文」

        現時正在職業訓練局轄下專業教育學院(IVE)修讀軟件工程高級文憑的葉添榮(Sebastian),自言以往「完全唔識英文」,當年會考英文科更不合格。他同袁效仁分享了自己改善英語的心得,原來是通過近年興起的Couchsurfing義務導遊。

        Sebastian表示,當年英語水平真的非常差,說不出一句完整的英文句子,令他感到十分沮喪。但本身喜歡旅遊的他,在網上發現Couchsurfing的平台,可以有機會讓他接待外國遊客之餘,亦可改善英語。

        遊客樂意糾正

        他在過去數年已招待十多位來自英、美、澳多國的遊客,他指初時未必能準確表達自己的意思,因為日常應用的英語與學校所學的有很大分別,幸好遊客都樂意糾正,令他的英語不斷進步。他亦因為這段努力改善英語的經歷,令他獲得職業英語獎勵計劃的獎項(見圖)。

        香港知專設計學院語文中心署理高級講師李凱威指,雖然香港學生在中小學已經不斷學習英語,但過程缺少練習,因此很多時會被中文思維模式影響,鬧出港式英語的笑語。他舉例指,香港人碰見朋友常說的「你為何會在這裏?」,卻不能直譯成「Whyareyouhere?」,外國人聽到可能會感到冒犯。

        英語顧問張莉莎亦分享了一些職場常見的英語謬誤,如將名詞作動詞用,將告假說成「Isickleavetoday」,或不經意用上簡寫或俚語,例如「you」縮寫成「u」,在工作中的對話用上「longtimenosee」。她認為學習英語最重要的就是「Makeerror」,因為「不錯過就不會深刻」。袁效仁覺得兩位英語專家所說的都十分有道理,大家記得多多留意!

        袁效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Candy
Candy 2016/11/14

請問邊到可買到Ben Sir揀篤笑的入場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