灼見祥談
灼見祥談
灼見祥談

日出日落

2015/12/14 08:41:15 網誌分類: 生活
14 Dec
        啟樂(我稱他「逍遙樂」,這一刻他在南美,另一刻他已身在愛爾蘭!)傳來在愛爾蘭Cobh拍到的港口日落日出景象。說在那裏參觀了「鐵達尼號體驗館」。一九一二年四月十一日在Cobh有一百二十三名乘客到WhiteStarLine票務處購票上船,他們是最後一批乘客踏上往紐約的「死亡之旅」。入場券印有那一批乘客的姓名,他們命運如何?可查閱展館內壁報板,入場券印上的名字,就是生死籤,是當年乘客的命運,與入場抽籤參觀者無關的(抽生死籤,在中國人社會可是禁忌)。

        Cobh碼頭照片,引起我去愛爾蘭的興趣,不只是要去「鐵達尼號紀念館」(進去參觀一環節,遊客體驗身在船上,遇上災劫,是怎樣的?)。有關船上頭等艙與三等艙的分別,我以為看電影《Titanic》已很清楚了,「逍遙樂」說有所不同:頭等艙更為華麗,三等艙更見寒酸,天淵之別,此之謂也!

        要去愛爾蘭,不會在秋天,而是選擇六月十六日去都柏林參加紀念作家JamesJoyce的文化節日——Bloomsday。作家寫的意識流小說《Ulysses》不好懂,沒關係。那一天,會遇到誦讀作家作品的當地人、遊客。很有氣氛的文藝活動,附庸風雅也好,還是要去見識一下的!

        張灼祥

        
■白天的海港。
■白天的海港。
■Cobh的黃昏。
■Cobh的黃昏。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