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馬拉松啟示錄(三)

2015/12/14 08:41:40 網誌分類: 經濟
14 Dec
        本月初深圳馬拉松又有跑手猝死,再一次給內地的跑步愛好者敲響警鐘:跑步必須量力而為。

        在近日眾多的反思潮中,讓筆者印象深刻的,為公司一名中層管理人員的一篇博客。筆者工作中並未接觸過其人,只是通過公司的「跑團」才與他有一面之緣。然而,他的觀點或代表了很多內地跑者的心路歷程變化。

        據其描述,跑步的初衷只是希望保持身材和身體的健康,以及在跑步時總是會迸發出奇特的靈感或理智的思考。久而久之,跑步對其來說成了一項內外兼修的活動。

        基於以上理念,他從五公里開始,慢慢跑到十公里,再到完成半程馬拉松(21公里),最後成功挑戰全程馬拉松(42公里)。今年的深圳馬拉松,是其繼9月份的北京馬拉松後,第二次完成全馬公開賽。

        日前驚聞與同場參賽的跑手猝死,讓他意識到,在不斷突破跑步距離時,初衷卻發生了潛移默化的改變:支撐其從半馬到全馬的動力,不再是健康和思考,而是虛榮。

        「在半程過後,由第22公里到42公里的這一段路,我腦子中的點子都沒了,身體瀕臨極限,已不可能保證腦部的活躍思維狀態,只剩不斷下滑的生理能力和困獸猶鬥般的意志力在抗衡,身體和精神處於一種非常扭曲的狀態」,他寫道。

        他坦言,全馬給身體帶來的傷痛大都是不可逆的,但這可以算是在挑戰極限時付出的代價。由是可見,在兩個初衷不復存時候,唯一推動其跑畢全馬的只有那點虛榮心了:「因為全馬聽上去很酷,全國目前能跑下全馬的不足10萬人;因為習慣了朋友的讚揚和羨慕的目光;因為還沒有強大到可以不再需要人們的肯定和讚揚」。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