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蛹蟲草

2015/12/14 08:41:45 網誌分類: 經濟
14 Dec
        近年時興煲「蛹蟲草」,又名「春蟲草」、「金蟲草」或「蟲草花」等,其實都是養殖蟲草菌絲的一種,皆因真正的冬蟲草不能以養殖方式存活。

        市面上大包小包的蛹蟲草顏色不均等,有血紅色、深橙紅、鮮紅、鮮橙紅又或較淺淡的橙色,小董曾因不同顏色疑問走訪專門出產蛹蟲草的新會養殖場,最後得出驚人結果——不論是深橙色、血紅色或其他顏色鮮艷的貨品,大多是漂染而成,甚至採用我們熟悉而極其有害的「蘇丹紅」作染料,取其顏色鮮明充當上等貨。

        事實上,這些漂染劑只要往暖水一浸便無所遁形,多浸洗兩、三次更完全脫色,最後剩下一條又一條像淡黃色的「橡筋」。姑勿論它原來功效如何滋補潤肺,經此化學劑一番洗禮後,必然成頹垣敗瓦,藥用價值盡廢。

        故此,選購蛹蟲草時,色呈淺橙紅、有蟲草香氣及粗身為上佳之品,或應購買養殖的「蟲草孢子頭」,取其止咳補肺功效,抗鼻敏感功效比蟲草花顯著。氣候潮濕時,天氣清涼且有時溫燥不定,上呼吸道染病機會高,其中尤以小兒及老人家為甚,每星期取十五克蟲草孢子頭,煲蜜棗及百合二十克,加二十五克北芪、杏仁十二克,可加適量瘦肉,有護肺及防上呼吸道感染之功效。另外,也可以用它來蒸魚、蒸雞,香味十足!顏色也漂亮!

        siutung0606@yahoo.com.hk

        中醫博士

        小董

        
回應 (2)
我要發表
383383
383383 2015/12/14 16:04:06 回覆

平時,見到太鮮色太白的食物或藥材,都不敢買。

為何要染色呢?現在,越來越多人,有此常識了,對於不正常的顏色,會小心。

2015/12/14 10:05:20 回覆

{#iconb_64}

user

網誌分類